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在古老的王氏祠堂前 家谱祭拜一个很有年味的记忆

「原创」  发布日期:2017-01-28 16:56:00   来源:爱林州网   作者:王晓平、小付   我有话说

大年话年俗之王家沟村(农历丁酉鸡年正月初一)。不管时代如何变换,我们一直保留着。

除夕之夜,鞭炮响起,年味浓浓,这样的场景也只有在老家才能体会到。随着现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市区已经很少听到鞭炮声了,人民的文化素质也正在提升。

一大早起来去给长辈们拜年了,拜年结束,准备祭祖。在古老的王氏祠堂,家谱挂起,拜祭家谱之前,鞭炮礼花响起。

拜祭家谱也有很说法,一般都是按照大小辈分的,我们今天首先是老爷爷辈分的先拜家谱,其次是爷爷辈分拜家谱,再次是父辈分拜家谱,然后轮到我们这一代辈分拜家谱,最后)儿子辈分拜家谱,当然女人是不可以拜家谱的,拜祭完家谱,最长辈家族发言结束此次祭拜。

这样的场景随着时间的变化,已经越来越少见了,有家谱的也越来越少了,这种文化谁来传承?这将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王晓平、小付)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