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红旗渠畔追梦人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8-31 08:15:59   作者:刘爱民   我有话说
       人一旦有了梦想,如车之双轮、鸟之双冀。在巍巍太行红旗渠河畔,就有这样一个人,他数十年如一日,让收藏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他叫张伏生,54岁,林州市任村镇任村一个普通的农民。让我走近张伏生的原因,是林州一个朋友推荐的,说张伏生自己办了一个抗日纪念馆,有机会可以来看一下。

七月的一个周末,带着朋友的热心邀请、带着对抗日英雄的敬重、带着对一个民间收藏人的好奇心,踏上了林州之行。

第一次见到张伏生的时候,除了他的憨厚与热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外,倒也没觉得他有什么特别。直到后来的慢慢接触,才对他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张伏生的抗日纪念馆就座落在任村镇镇南头通往红旗渠路上的一个小胡同里,如果不是几幅红色标语点缀,很难让人注意或关注。

由于刚下过暴雨,小胡同的路还有些泥泞,裸露的石头被雨水冲刷过后显得净亮,一座废弃厂房紧邻胡同,不足50米的路,走在上面,让人觉得有些沧桑。心不免顿生疑云,在这弄个抗日纪念馆能行吗?尽管之前朋友也粗略有一番介绍,但还是觉得有些费解。

这个抗日纪念馆就设在张伏生的家里,从外表看这就是一座砖混结构的普通民宅,与其它民宅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走进张伏生家,在大门口,最先映入眼帘是他的几幅图文并茂的个人写真简介。我驻足阅览,通过那些文字和图片,一种对张伏生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小院不大,干干净净,在正房的门前沿上,“林北县抗日纪念馆”八个古铜色大字的字匾悬挂在那,阳光映照,显得格外耀眼,加上几尺红布陪衬,既朴实无华,又几分庄重。

纪念馆主要设两个展厅,正屋为第一展厅,主要有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以记录八路军抗战装备、信件、图片、书籍为主。第二部分主要揭露当年日本侵略者使用过的弹壳、手雷、刀具等罪证。第三部分主要展示当年林北县德兴货栈在支援抗战时的货单、票据、货物、钱币等。第四部分主要是前来参观者的合影、题词、留言、信件等。

偏房为第二展厅,主要有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以军民联合抗日的一些图片、实物等。第二部分以时任林北县委书记冯麟生平简历、证件、荣誉、手记、信件等。

两个展厅共计2000余件物品,总投资已100多万。尽管面积不是很大,装饰的也很简朴,这种原汁原味更能给人以真实的贴近感。

看着抗日时期那一张张残纸碎片、一件件战地实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段段英雄故事,听着张伏生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的讲述和收藏过程的坎坷经历,我在被为无数抗日烈士救国举动深深感动的同时,张伏生的形象一下子立在了我的心里。

这样一个小小的纪念馆或收藏馆,也许在很多人眼里根本不足挂齿、微不足道,或者对于政府、单位而言,建馆、收藏、展览这一系列的事觉得很轻松。而这一切对张伏生而言,有些事做起来相当艰难,因为他只是一个靠庄稼吃饭的农民,没有拨款、没有资助,完全要靠自己省吃俭用的钱用来收藏、展览抗日物品,宣传抗日事迹,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难能可贵的精神。

究竟是什么样的源动力让他一个农民走上了这条艰辛的收藏之路?为什么他要投入这么大精力去展览、宣传抗日事迹呢?带着这份疑问和好奇心,开始探究张伏生的内心世界。

1982年,19岁的张伏生加入到了打工的队伍,而第一次外出打工地就上了首都北京。他说,在天安门广场,第一次观看了升国旗、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当时他非常激动,所在的施工地是在某部队的大院里,正好又与中国军事博物馆相隔不远,在北京的几年里,没事的时候他就经常到军事博物馆转悠,加上在部队大院的耳濡目染,有一天他突然对收藏有了奇想。

人就是这样,一旦有了梦想,就会在让你蠢蠢欲动。25岁那年,张伏生告别北京打工的日子,正式开始了收藏之旅。起初收藏很杂,不管什么物件,只要觉得有收藏价值,就用低价买进,高价卖出。

在收藏的过程中,慢慢让他感到,林州作为八路军抗日的一个根据地,很多关于八路军抗战的实物、文字、图片等都十分珍贵,如果不及时收藏,就会随时间流失损坏或丢失。同时,通过收藏也让他深深地感到在这片抗日的热土上,有很多可歌可泣、可圈可点、感天动地的抗日故事。他就想,如果通过办展览馆的形式去宣传抗日精神,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基于对抗日英雄的敬重之心,张伏生收藏开始从杂走专,专门收藏与抗日有关的实物、文字、图片,并在自己家建起了这样一个纪念馆。

在张伏生的林北抗日纪念馆,说起这些收藏品的来龙去脉,他说,这里面的故事太多了,经历也非常坎坷。他指着展台里当时八路军给群众打的130张借据,说,别看这些“破纸”,在市场上要价几十万元,当时他手头没那么多钱,只好将以前收藏的一些玉器买掉,才从市场购买回来。他又指着一枚日本手雷和几本货物帐本,说,就这两样东西,当时卖方要价2万元,没办法,他只好从银行贷款才把东西买了回来。

在他的收藏物件里,其中有一件是他昨天刚从别人家收藏的一件物品。他小心翼翼地拿出来,这可是个宝贝啊。他所说的宝贝其实就是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上有三个穿八路军军装的人,上面有两行模糊不清的几行小字,照片上还带着血迹。他说,从两行文字上看,照片中间的那个人应该是一个八路军将领,两边两个人应该是他的警卫员,尽管这一张照片上面的人不知是谁,但他觉得特别珍贵。

展台里大大小小有2000多件收藏品,可以看出,这里的每一件藏品都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化光了他所有的积蓄。面对展台里那些“废品”,也许在很多人眼里他有点傻,可在他心里觉得,不管化多少钱,费多大劲,都非常的值,不是所有东西都能用金钱来衡量或计算的。

20多年来,为了收藏更多抗日时期的实物,一年四季张伏生骑摩托车、自行车经常奔波在山西、河北、河南部分地区的城市和村庄。20多年来,他只要听说那里有抗日物品,他就夜不能寐,生怕夜长梦多,总是第一时间跑过去收购,有时还要死磨硬缠,甚至还要出高价。20多年来,为了收藏,家时除了这座房子和基本生活用品外,也没有一件相样的家具、家电,基本所有的钱都化在了收藏上。直到目前,外面还有十几万元借款。

张伏生有两个子女,爱人在外地打工。说起收藏和建这个抗日纪念馆,他欣慰地说,幸好家人都比较支持、理解他,要不然,收藏之路会更艰难,更别说建展览馆。

这就是张伏生,一个初次认识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人。在我对收藏的认识论中,不管什么样的收藏都很难让我动心,主要是我对收藏这一行当并无特殊的爱好,自然对此也就无过多关注。即使过去应聘参加一些收藏展,往往也只是停留在走马观花形式上。对于一些好的收藏品,有时也叹为观止,但多以转眼即逝。

本以为我这一生不再会和收藏有关的内容有缘了,没想到一次与张伏生的偶然相遇,竟然让他轻而易举攻克了我多年的城堡。生活真的很奇妙,有一些事情自认已经固化了的思维,有时往往因为一件小事就能让人动摇,并成为人生路途一个新的视角或亮点。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