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一个贫农百姓家庭与红旗渠的故事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3-28 08:12:28   来源:爱林州网   作者:付渊昊 孙相德   我有话说
       从我开始懂事的时候,父亲常常把我抱起,坐在离煤火近的板凳上,点一支秋叶烟,从一张一翕的口中吐出一丝丝烟雾,开始讲述他以前修渠的故事。讲着讲着就停顿下来,好像回到当年的梦景中。记得还有一次,母亲嫌父亲絮絮叨叨,拿起笤帚把父亲手指上烟头打掉,说道;“别人没有上过渠的,过的时光也不比你差。”


      父亲在家中排行是老大,因为长的强壮蛮实,奶奶习惯叫他“蛮儿”,也不知是谁恶作剧的改成“牤儿”、后来直接叫为“老牤”了,渐渐成了父亲的绰号。父亲只读了三年学,爷爷就不让再读了,老大必须共同承担家里重任。政府号召修红旗渠时,因爷爷体质虚弱,父亲就替爷爷上山修渠;那年父亲才十七岁。经历过南谷洞水库、弓上水库、白草坡、疙挡岭等修建工程。从叔叔们口中得知,父亲年轻的时候,膂力过人,曾经有过小推车推千斤石板的记录。

(春季红旗渠岸)

我参军入伍时,父亲送我上车,口里还说道;“二孩啊!到部队上别忘了咱是林县人,和人家就说咱是红旗渠故乡的人。”当时,我感到父亲说的话很土,都什么年代了,和红旗渠扯上什么关系。

第二年,我在部队上表现突出,特殊待遇探假回家,母亲嘘寒问暖问我部队上怎么样?伙食怎么样?我都一五一十告诉给母亲,在训练的日子磨破多少双黄胶鞋,多少件迷彩服。母亲竟然得知儿子吃苦流泪了,父亲却不以为然在一旁,不知道还是安慰母亲还是在激励着我说:“那都算啥呀!还不及我们在红旗渠上吃的一半苦多,现在好歹国家供给白米白馒的伺候着你们,衣服破了有备装。我们那时在渠上吃的伙食汤是照月亮的,发芽的蒸红薯。工地上回来后,顾不上脱衣裳,就和衣而睡了……。”听了一番话后,不由得对父亲当年修红旗渠的高大形象肃然起敬。

(冬季红旗渠岸)

不知不觉的退伍近二十年了,我已为人之父了,娱乐生活离不开网络电脑,手机游戏,在儿子们无忧无虑玩耍时,父亲依然坐在儿子身旁讲修渠的故事;我不解的问询父亲;“给他们讲解陈年往事,还不如说说炫西游”。父亲语气慎重的说“现在条件都好了,我也不想让他们重温艰苦的岁月,过苦日子,只是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想想当年先辈们,无论环境多么险恶,条件多么艰苦,困难多么大,都能修建起来万人瞩目的红旗渠,只要拥有这种昂扬的斗志,任何厄运和打击都压不倒、催不垮的精神”,(这些话都是我从父亲的语气中感悟出来)

(夏季红旗渠)

如今,红旗渠在助力申遗中,父亲已到古稀之年。在父亲的眼里渠依然还是渠,当年和父亲一块修渠的人相继离开人世,再也没有人喊父亲“老牤”了。偶尔父亲在村外的渠岸上散散步,不知道还是回忆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是在想念一起奋战在红旗渠上的工友们。

红旗渠精神的真正含义:并不是现在条件优越了,再去过啃树皮、吃草根苦行僧的日子。而是在人生中遇到困难的事,想想先辈们修渠的经历。无论环境多么险恶,条件多么艰苦,困难多么大,都能保持精神愉快,性格开朗,任何厄运和挫折都压不垮、摧不垮的精神。(孙相德 付渊昊)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