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横水镇:插上红薯苗,种下金饽饽

  发布日期:2020-05-14 12:19:20   我有话说
 

5月12日,在横水镇杨伯山屯村红薯种植基地,村民们顶着烈日,戴着太阳帽,正低头专心地插红薯苗。他们神情专注,手速飞快。


田间则是“蜈蚣”水系,一条主水管铺进地里,两侧延伸出无数条小水带支管,每垄上埋一条。只需打开开关,水很快便流向田间,将土壤浸湿。村民们无需刨坑、浇水,只需人手一个插苗神器,直接将红薯苗插进浸湿的土壤里即可,简化了种植程序,提升了工作效率,红薯苗成活率也大大提高。


“你一天能插多少苗?”我们随口问一个正在插红薯苗的妇女。

“五六千,我插得少,他插得多,一天能插七八千。”她努努嘴指向一个老汉,插苗的动作并不停下。


我们又来到老汉身旁,他60来岁,皮肤黝黑,头也不抬,飞快地插着红薯苗。他没有用插苗神器,直接用的大拇指,一样灵活。“这比我们自己种红薯方便多了,水带直接到地里,你只管插苗就行,埋土三公分,不超过四公分,方便还易活。”老汉说着,手里的活丝毫没有停歇。


红薯种植是横水镇近年来着力培育扶持的一个特色农业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以林州绿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为龙头,在杨伯山屯、留马、郭家窑、营里、西白集中连片种植5000亩。同时,带动50个村级集体合作社种植15000亩,形成规模种植。


今年,在村里的协调下,绿健公司在杨伯山屯村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公司统一供苗、种植、管理、收购,进行深加工。村民除了土地收益外,农忙时还可以在地里帮忙赚取工资。插一棵红薯苗2分钱,一个村民每天少的可以插三五千棵苗,多的可以插近万棵,日工资在60-200元之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同时,横水镇还将红薯产业的发展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产业扶贫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按1000元/亩的收益计算,全镇红薯种植净收益预计在2000万元以上,这将极大壮大各村集体经济,红薯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金饽饽。


杨青生和杨伏英夫妇今年都已经71岁了,是杨伯山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妇俩这两天一直在红薯种植基地上插红薯苗,两人平均每人每天可以插苗三千来棵,一天下来可以获得100多元的收入。对老两口来说,在家门口就能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收入也不少,他们很知足,脱贫有信心。


目前,全镇已种植红薯近10000亩。红薯种植及深加工正在成为横水镇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