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文明一枝花

  发布日期:2016-09-04 14:19:15   作者:王长顺/文   我有话说

玉米怀金娃,谷子笑弯腰。

被迷人的秋色掩映着的横水镇中心小学盛开着一枝五彩的花,这枝花非自然所属,是人间的芳菲,一千多孩子尊称它叫文明花。

文明学校,大美岢岚。

横水镇中心小学坐落在横水镇西,西临洹水公园,东依东风大桥,四周五谷飘香,院内书香四溢。

环境美,孕育了人性美。

这所学校自搬迁新址以来,始终坚持“以善养德,文明提质”的育人宗旨,文明从教,立德树人,人人自律,个个规范,礼仪成为习惯,道德成为坚守,一届届走出大门的学生都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的幼苗。

花香自有蝶飞来。

2014年被授予“市级文明单位”, 2015年度被林州市文明办表彰为“优秀农村少年宫学校”……

成绩是汗水和心血所致,荣耀是细微之处的文明行为踪迹。

远观,群楼林立,新意盎然,一派蓬勃向上景象;近视,逐步完善的施工正在进行,一道被彩钢围成的通衢倾注着为学生安全通行的心血。

民以食得,安全为天。

“有啥没啥不能没安全,工程可以没进展,教学可以不优秀,安全不到位,再好也是零蛋。”

学校校长把安全这根弦绷得紧紧的,师生员工更是把它当做工作底线。

墙上的安全版面是学校的指令,手抄报上的安全是孩子们刻在心坎儿上的童音,耳闻目睹的《致各位家长的一封信》、开展安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演讲,让安全深深扎根于师生心间。

穿廊走园,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30多个板块映照着校园的角角落落。

在这里,我发现了“民主”的内涵,教师会上,校长主任成了客座,教师们纷纷建言献策,“肉食者谋之”的事情,泥腿子们也在筹划着;在这里,我找到了“文明”的落脚点,相逢点头笑,见面问个好,在横水中心小学已成为常态。

坐车驰骋南林高速,一行大字飞入眼帘,“全国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基地”,这行黑体打字,不是写上去的,而是教师们爱岗敬业的鲜血喷注而成的。

一般学校、一般教师、一般学生,却在打造着响遏全国的“乡镇版”,这不能不体现敬业的精神,这不能不说明爱岗的心劲儿,这是一个奇迹,是发生在30余名教师身上的史无前例,空前绝后的奇迹。

梁玲玲坐上飞机去内蒙,眼泪汪汪:“没想到,靠教学,也能俯首摘星辰!”

张芳芳坐着高铁去新密,一路激动不已:“都说时光飞逝,没想高铁在握手时光,我们的步伐还是慢了点儿。”

穷追不舍。

30名教师30朵花,朵朵花儿都缤纷异彩,展示着文明,和谐,进步,超越。

校园是文明的家园,是文明的发源地。

李向军校长是个很有心计的人,干什么都总是先人一步,先人夺声。

从善立家,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日行一善,讲善语,做善事,有善心,一件小事彰显着一个光环。

这是开学的第一天,三楼的孩子们看到墙上批灰落到了地毯上,就都弯腰拾捡,路过的老师也纷纷参加了“战斗”。

爱校就是爱国。

在这里,不仅李校长视之为家,就是每个孩子也都把学校当成了家,一点污迹也不许沾染她。

张新增主任是个创新智商“高人”,细化《小学生守则》,巧用儿歌模式,分解为“升旗篇”、“礼仪篇”、“进校篇”……篇篇有趣味,篇篇潜入心。

口上念着,脚上行着,文明小标兵出现了。

学生影响教师,教师感动学校。

文明,在这里成为一枝常开常艳的鲜花。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