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课改,让横水镇春风得意

  发布日期:2016-09-04 14:40:53   作者:王长顺/文   我有话说

洹水河畔,林州东大门口的横水镇中心学校,是一个拥有38所中小学的农村中心学校。山高,没有挡住热心教育的工作者的视线;水深,没有淹没灵魂工程 师们的斗志,根于课改,实现跨越,2016年,这所学校的林州市小学语文主题学习“乡镇版”优秀团队诞生,成为河南省百强乡镇之一的横水镇一张靓丽的名 片。

行政推进,推波助澜课改浪潮

改 革需要顶层设计,领导的导向是课改冲破瓶颈的利器,我们首先从校长做起,更新观念,转变思想,切身投入,认定“不课改的校长不是一个好校长,是一个没有发 展思维的校长”,每次召开会议,第一项就是让每位校长谈想法,说做法,讲打算,对没有行动的学校参评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压力变动力,监督变行动。

中心校领导深入到学校现场办公,深入到课堂中蹲点,与教师一起研讨课堂的各个环节;各校纷纷建立课改墙,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特色;镇一中将课改开放日教师的得分作为个人成绩的20%计入考试成绩总分;镇中心小学将课改与绩效考核挂钩,与评模评先挂钩。

课改是一个硬头活儿,毫不避讳地说,我们的课改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确实是在”赶着鸭子上架“中赢来的。

放手放权,激发施展课改新作为

走 哪条课改路,怎么样走,我们觉得,适合才是最好的。因此,我们中心校领导一是不干预,只要课改,只要适合教师,对学生有益,各校领导说了算;二是不插手, 一切按各校的特色思路进行,一切按教师的个性套路展开,把权放给各校,让校长们放心地搞课改,让教师们掉下包袱,随心地实践。这样才有了镇中心小学的小学 语文主题学习“乡镇版”,有了镇一中初中语文主题学习的成功启动。

放手不是撒手,放权不是不管。

中心学校领导把职能放在深入实际,听取意见上,放在当好服务生,当好督办员,当好参谋助手,鼓励教师树立信心,帮助教师正视困难,在课改上推一把,扶一手,与实验学校,实践教师一同研磨课节亮点,突出导向作用,保证了课改工作的连续性。

请专家指导,扒开迷雾见太阳

专家引领是一条课改捷径。

我 们多次请北京新学校研究院特聘专家张贵栓,林州市小学语文主题学习示范校、市直二小郭爱德校长作课改专场报告,北京新学校研究院马红芳主任和温龙云老师亲 临指导,市教研室主任王文书深入实践老师课堂听评课,在理论上,提升了教师们的课改观念,在行动上,指导了教师们的创新教学。

从 模仿到创新到形成特色,离不开市教研室的指导,离不开教师们的大胆实践,我们今天能成功推出张新增主任的解读《四型三读》,建成一支壮大的课改教师团队, 成立课改名师工作室,完善“引领(课改教师)—推动(活动促进)—帮扶(专家指点)”的课改提升机制,都是专家们引领起的作用。

2015年10月23日,在北京新学校研究院特聘专家、林州市小学语文主题学习研究会秘书长张贵拴在线主持下,“全国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在线研讨交流在镇中心小学进行,对我镇的语文主题学习成长培植了沃土。

搭建平台,放宽教师眼界

我们坚持“走出去”的理念,先后组织教师到内蒙赤峰观摩学习小学语文主题学习整体展示,到山东学习初中语文主题学习,赴安阳、郑州等地学习观摩,积极参加第九届全国语文主题学习年会。这样,教师在理论上得到提升,心灵上有了震撼,观念迅速得以了转变。

我们开展“讲座”活动,分层次,分批次,组织校长、主任、学科组长、一线教师对语文主题学习进行专题学习和讨论。

我们实施政策倾斜,对首批参加课改的学校可以不参加考评,消除了教师的畏惧盲目,消除了学校的担心顾虑。

我 们恪守“内练深功”的原则,组织全镇中小学负责人、骨干教师进行课改综合观摩和课改专项观摩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研究微课、翻转课堂、幕课。借力“一 师一优课”、优质课评选、微课评选竞赛平台,通过平台展示,实现课堂教学的优化,提高了广大教师参与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4月28日,中心校组织开展了 初中、小学优质课竞赛活动,共有九位优秀教师胜出。10月份,进行秋季赛课活动,活动历时二十一天,21位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赛课活动锻炼了教师,推动了 我镇语文主题教学和高效课堂走向深入,促进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

赛课活动锻炼了教师,推动了我镇语文主题教学走向深入,促进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

系列活动,蓬勃了课改枝叶

交流是一种促进,互动是一种提升。

镇一中先后与临淇一中、姚村一中、城郊五中、任村三中等学校进行联合交流,共同进步,丰润了羽毛,强化了功力。

镇中心小学邀请市直二小教师进行作课交流,深入市直八小、市直六小共同分享探讨,与市直一小联合研讨“四型三读”,两次走进桂林镇展示教学,加大了力度,加速了成长。

在镇区内,以中心小学为龙头,学区之间先后五次联合开展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活动,共同成长,携手进步。

我们组织全镇教师开展观摩活动,开展课改开放日活动,规定每个学校确定一名教师给大家上一节观摩课,以此来促进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加大课改的动力,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发挥应有的作用。

学习是一种经历,展示是一种财富。

不断的打磨,不断的取长补短,不断的修正自我,跌滚爬里,终于有一个本土名师团队破土而出了。

打造乡镇版,千帆竞渡显风流

观念转变了,心理问题解决了,培训到位了,方向明确了,一把火烧红了横水这片天。

这把火,就是打造乡镇版课改名师团队。

2015年暑期,暑期组织了语文主题学习“单元备课”活动,全面拉开语文主题学习大会战。

磨课,磨出了智慧,磨出了勇气,磨出了信心,磨出了基础。

镇中心小学张新增主任应邀赴五龙镇和市直六小就“单元备课”进行作课,是磨出的精彩;横水镇一中教师马瑞青赴郑州参加河南省第九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决赛并荣获一等奖,是磨出的一道风景线。

坚持树典型教师,立标杆班级,用典型带动活动的开展,用标杆推动活动的常态化。

我们对选拔出来的有上进心,踏实肯干,视语文主题学习如初恋的镇中心小学梁玲玲、张芳芳、呼江丽三位老师进行包装、打磨、引领,促使她们很快上路,步入正轨。

2015 年11月27日,呼江丽老师应邀赴陕西榆林市辅导单元备课,我们打出了第一张王牌;12月24日,在市小学语文主题学习研究会秘书长张贵栓的带领下,梁玲 玲、张芳芳、呼江丽三位老师组成的授课团队赴新密市新世纪学校进行语文主题学习授课,是“乡镇版”优秀团队的诞生标志;2016年3月15日,梁玲玲、张 芳芳、呼江丽三位老师组成的授课团队赴内蒙伊金霍洛旗与听课老师分享教学反思,互动交流单元整体备课是成功的鲜花;3月7——8日,10——11日,河北 邢台县教育发展中心组织50余名教师两次到横水考察学习,是我们的辛苦结出的硕果。

再回首,接着走

语文主题学习,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当初的“临帖”到现在的“破帖”,再回首,那是一曲艰辛的歌。

辛苦的背后是甜美。

一 年的实验语文主题学习,让镇中心小学的教师尝到了甜头,镇中心校坚持给荣誉,给实惠的原则,奖励学校2000元,三位名师分别又获得500元奖励;让镇中 心小学的教师吃到了定心丸,镇统考语文成绩均获全镇第一;让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享有至高的荣誉,林州教育手机报的连续报道,“课改在行动”教师名字写进了林 州教育史册。

向前迈出一小步,就意味着跨越一大步。

在横水教师们的眼里,这仅仅才是开始,大红天下的日子必定属于这群敢于争先,善于创新,勇于争锋的敢拼敢干的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