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65岁老人深山磨白粉,用着一种罕见三件套,现在几乎见不到

「原创」  发布日期:2017-12-25 15:17:38   我有话说

近日,在南太行山下河南与山西交界的一个村子内,见到一位老人独自在用原始成套的农具加工磨粮食,以前光见过磨黄金色的小米和玉米的,头次见到磨白色粉面的,原来以为是白面呢,近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老人今年65岁,独自一个人居住在这里,孩子们已经下山而去。现在整个村子都不到20人了,剩下的只有老人。趁着天气不错,抓紧利用村子里唯一的一个保存完整,还在用的石磨,加工下自己今年打下来的粮食。

一开始以为是在磨白面呢,后来老人告诉笔者,那不是白面而是加工下来的红薯粉,红薯粉都是成块的,敲打成细面后用石磨在碾压下更细。老人磨完一袋子不够了,往家送去,箩筐里的面疙瘩直接喂了家禽,继续加工下一袋子。

你认识老人在用的这种稀罕工具吗?这都是老一辈以前经常用的面箩三件套,即:木箩、箩床、箩,也有人叫做筛斗。经过石磨墨粉后,用箩筛出来,更细,粉活性很好。

推会石磨累了,稍微休息下用扫把扫下石磨刚刚碾到边边的白粉。独自一个人在这样的情景,瞬间让我想起了我老家的父母。

磨完了,老人头发、脸上、手上、衣服上、旁边的石头上都是各种白粉面,随后开始清理各种工具。

加工完后把工具都归还到村里的加工坊内然后锁门结束一上午的劳作。老人说:“人上了岁数了,吃不多少东西,但是也干不了多少活了.......”(原创作品,严谨抄袭和转载,违者必究。如果你有好玩、有趣、感人、励志的故事,请留言投稿)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