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回家路上遇到这种手艺活,真是见一次少一次

「原创」  发布日期:2017-05-11 15:25:07   来源:我曾是战士   作者:世一、小付   我有话说
       今日,在笔者回家路上竟又看到了曾经见过的场景,不同的人,也渐渐失去的回忆。(世一、小付)

一位老人,端坐在磨刀凳子上,正仔细打磨着一把剪刀,旁边各种家伙事儿摆了一地,周边围着几个闲着没事看热闹的妇人小孩。

这样的场面,这样的老手艺,还能留多久?真的是见一回,少一次了。

跟老人交谈得知,老人不是本地人,河南原阳的,今年七十多了,这么大年纪还独自一人跑到几百里地的外乡干这种手艺活来补贴家用。

眼望老人粗糙老茧,脏兮兮忙活中的手让人无言。感慨之余,我发现老人磨刀的工具还有些创新,比如以前刀上出了缺口要打磨掉,俗语为戗菜刀,放在以前那是很费劲的。

旧时的老手艺在与时俱进,现在老人所带的家伙事中,拿起电动打磨机,用砂轮一打,以前费时费力的活儿,分分钟就好,打磨过再戗,就容易多了。

磨剪三块,磨刀五块,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真的不算贵。年轻人是不屑于干这种不挣钱又脏累的活儿的吧,如同倒锅、换锅底、爆米花、吹糖人等这些老行当是否终有一天要在博物馆中去寻找它们曾经的踪迹?

有时间,就多拍拍它们,留下一点历史的印记吧,送给渐行渐远的老手艺们……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