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世外桃源”小碾村,山青水绿产业兴

  发布日期:2020-05-11 08:33:40   我有话说
 

小碾村村貌


 

    沿着河南省林州市茶店镇茶店村一路西行,走过“赐福隧洞”,一个有山有水、风景秀美的小山村渐渐映入眼帘,这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走进其中,仿佛走进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这就是小碾村,位于茶店镇西部4公里处,是个典型的山区村庄,全村有4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447户1585人,常驻人口1300人,党员60人。

 

小碾村碾子广场


 

老物件——石碾盘


 

        村口的碾子广场上,我们看到了几个石碾,从石头斑驳的痕迹可以看出,他们都“年事已高”。石碾,在以前是我们北方地区不可缺少的粮食加工工具,将加工的粮食直接铺倒在石碾盘上,经石磙多次碾压而脱壳,属开启式加工,后经演变美化,石头上也渐渐呈现出自然纹理。现在,这些老物件已经渐渐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但他们就像历经沧桑的老人,见证了岁月的变迁与成长。


健身广场长廊里的老人们


 

村里健身小广场


 

     碾子广场对面是小碾村的健身广场,广场上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几个大爷大娘聚在长廊里一起打牌。他们时而沉思,时而说笑,一团欢乐详和的气氛。打牌的大娘对笔者说,以前村里没有什么好地方,大家也只能在各家门口说说闲话,现在不一样了,村里建设了好几个小广场、小游园,孩子们也有地方玩了,大人们也可以在这里休闲娱乐,真是太幸福了!


小碾村村里道路


 

 

村里的胡同小路


 

 

       村子里走走看看,路旁绿植青翠,道路干净整洁。一场小雨后,树木、道路、田庄,都开启了乡村"美颜模式"。拆除的残垣断壁,经过平整后种上了菊花,成为村里一个个小景观。拆除下来的木料、石块,村里就地取材,铺就胡同的小路,制作门口的栅栏,小山村,让每一件旧物都物尽其用,发挥了价值。

 

观光水面旁的小游园


 

清澈的观光水面


 

       再往村里走,亦是别有洞天。村里利用废旧的水库,打造成了观光水面,水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为我们深刻诠释了小山村的生态之美。


       2019年以来,小碾村积极开展清洁家园工作,先后发动党员群众对村里杂物、杂草进行了清洁、拆除。发动群众从创建“五美庭院”入手,通过“五美庭院”评比,让群众自觉走上街头义务参与环境整治,从而实现了依靠群众力量,人人清洁家园。先后清运陈旧性垃圾1500余方,清理闲散地1400 平米,回填土320余方,砌石300立方。建成了2万立方的水面,4000平米的梧桐树公园,11孔特色民宿窑洞,1460平米的生活广场,1100平米的碾子广场,排污管道600米,铺设4000余平米的沥青路等。小山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观光水面全貌


 

八十岁老党员王玉庆在谈村里变化


 

       观光水面旁的小广场里,几名村里的老人正围在一起敞谈,八十岁的老党员王玉庆,做为当年的修渠人,为我们介绍了山村变化,昔日山沟沟,今日幸福村;过去垃圾堆,变成小游园;过去臭池塘,变成聚宝盆;过去泥水路,变成景观道……而这一切的变化,都得益于全市开展的“人人动手 清洁家园"活动,得益于村里有个“傻”书记!

 

村里正在建设的梧桐树公园


 

 

小碾村党支部书记——常明海


       王玉庆老人口中的“傻”书记,就是小碾村党支部书记——常明海,在村里正在建设的梧桐树公园, 我们见到了正在公园安排绿植栽种事宜的常明海。常明海是土生土长的小碾村人,在外做建筑工程二十余年,2015年当选为小碾村党支部书记。回报家乡回馈父老一直是他的心愿,多年来,他不计个人得失,发挥“领头雁”作用,对家乡的建设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为改善家乡面貌、促进家乡乡村振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村里合作社林果基地


 

合作社杏园已挂果


      “山村变不变,产业支撑是关键,只有寻找到合适我们的产业,才能从根源上为小山村增强输血功能。”常明海对笔者说,为了寻找合适的产业,常明海与支村两委多方考察,2017年8月成立了以林果杂粮种植为主的小碾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达到131户,合作社结合社员土地集中连片种植苹果、桃、李子、杏等水果,黄豆、芝麻、红薯等杂粮160余亩,2019年合作社实现净利润12.7万元,为村里产业发展迈出了一大步。2020年,小碾村又依托太行益友、留林科普等菊花龙头企业,种植菊花140余亩,小山村,就要大变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我们的人民就能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让良好的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乡村振兴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林州乡村振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