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市茶店镇计划投资182万元,谋划6个产业新项目

  发布日期:2019-11-20 21:26:13   我有话说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人民网林州11月18日电(辛静、实习生秦双飞)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和根本出路。林州市茶店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紧围绕本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始终把抓产业发展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主要抓手,坚持走山地果树为主、特色产业并举、生态旅游兼顾的产业发展之路,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的扶贫助农之路。

 

茶店镇位于河南省林州市西南部,距林州市区32公里,总面积96平方公里,近年来,已逐步打造成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美丽宜居小镇。目前,茶店镇规划建设的以茶马古道为主线、青禾依山生态园、留林科普生态园、现代农业园区为框架的旅游通道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一体两翼”的全域式旅游格局已初具雏形;依托东部新建的九龙山公园和好地掌省级森林公园,着力规划打通东、西两山环山旅游线路;已基本完成翟二井西沟、南坡、茶店西沟3个自然村省级传统村落维修保护,积极推进乡村林果带建设,并以举办菊花文化旅游节为载体,极大带动了茶店镇乡村旅游的发展。

 

乡村旅游产业的兴起,给茶店镇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致富机会。贫困户可以到生态园中工作增加收入,游客的增多也拉动了茶店镇的餐饮、民宿、娱乐项目等的发展,使周边群众尤其是贫困户,有了一项长期固定的收入,极大助力了贫困户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发展。

640?wx_fmt=jpeg

茶店镇不仅在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上着力,近年来,茶店镇以历史情怀为基调,因地制宜,依托优质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生态涵养,将“茶店太行菊”这一富民利民产业提升为全镇特色农业工作重中之重。

 

小菊花可以带动大产业。茶店镇大力支持太行益友菊品有限公司的发展,使其成为林州市唯一一家具有出口资质,并第一个签订外贸出口合同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在做大做强菊花深加工的同时,太行益友菊品有限公司积极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引领群众增收致富。该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扶贫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坡地经济,种植太行菊500余亩,总投资160余万元。

 

640?wx_fmt=jpeg

 

2017年,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100余亩,建成菊花产业扶贫基地。该基地通过土地流转使贫困户增收,每亩每年补贴600—1200元;另外该基地与无劳动能力的20户贫困户签订基地帮带协议每年给予贫困户每户1200元的补贴;基地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签订长期用工协议,保障就业收入。据了解,该基地与茶店镇共10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每天按50元工资结算,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家庭增收。除此之外,该菊花基地还有大量的季节性用工,每年菊花采摘期以有劳力的贫困户为主,所有贫困户优先安排,参加基地管理、采摘。

 

据悉,太行益友菊品有限公司通过整个菊花产业链条共带动农户360户增收。其中贫困户120户,季节用工岗位每年收入6000—8000元长期固定岗位每人每年达18000—20000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菊花托起了茶店镇的“产业梦”。

 

在农产品发展上,茶店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地果树种植,建立了金融扶贫果树代管代销项目。该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从河南湘河农业公司购买果树,与镇合作联社签订果树种植代管代销协议,镇合作联社对果树统一管理、销售,贫困户参与除草、修枝、摘果等工作,使农户实现了双丰收。据了解,茶店镇12个村的83户贫困户参与了该项目。

 

640?wx_fmt=jpeg

 

“抓好产业选择和培育、抓好质量管控和品牌建设,对农产品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能够激发乡村创新创业活力,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让农民参与并分享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收益,能让百姓切实体会到乡村产业振兴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茶店镇党委书记纪军法说。

 

除了生态旅游、“茶店太行菊”和山地果树产业扶贫外,茶店镇还采用了光伏扶贫、金融扶贫、转移就业扶贫、建筑业带贫等多种扶贫模式,并正在尝试发展雪松等苗圃扶贫,预计今年可见收益与效果。

 

据了解,茶店镇今年已顺利完成116户212名贫困人口脱贫,目前还有未脱贫人口61户125人,贫困发生率0.35%。下一步,茶店镇将新谋划产业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约182万元,从而加快全镇贫困农户脱贫进程,确保所有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编辑:任我行
编审:阿东
小编微信号:137876490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