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你不知道的事 林州第一位女放映员

  发布日期:2018-11-13 14:50:08   来源:红旗渠畔   作者:原守成   我有话说
     林州第一位女放映员

作者 原守成

时光,在物转星移中渐行渐远,春花一梦,流水无痕,经历太多薄凉的日子,夏,依旧带着温热的气息与你相遇。我们可以在一叶荷中感受夏的清凉。

新中国成立后,女性参加工作和社会活动逐渐多起来,但在林州,女性参加工作的还是很少,用凤毛麟角形容也不过份;就连女性骑辆自行车都觉得稀奇,记得60年代的一天,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个女生骑着自行车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从远处走来,好多人在路边驻足瞭望:“哇,女的!”只到目送人家慢慢脱离视线。

我的老领导、老同事李荷花55年参加电影放映工作,是林州第一位女放映员,当时更是传遍林县城乡,“喂、喂,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林县出了一个女放映员!”那个年代,到乡下放电影实行派饭(即村上派社员管放映员饭),放映员按吃饭顿数付粮票和钱。荷花所在放映队共三个人,两男一女,荷花任队长。每天快到吃饭的时候都会有人去领他(她)们吃饭,经常会有人先挑走荷花。有一次快到吃饭时候了,一个小孩儿去到村上领人到家吃饭,一进大队门就说“俺娘说来,叫那喔小闺女儿去俺家吃饭。”不是因为她是队长,也不是因为她吃的比别人少,只因为她是个女的,既漂亮又稀罕,当时能和女放映员说上几句话也是件很荣耀的事。当然,吃的饭也要比另外两放映员吃的好一点,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因为那是一个少吃没穿的年代。

李荷花 林州市电影公司副经理

2010年6月月17日,我踏入市区南关一座优雅小院,对林州第一位女放映员、我的老领导、同事李荷花进行采访,说是采访实际是聊天。

李荷花:55年我们几个由林县宣传部王习杰带队到安阳考试后赴郑州月学习。是林县第一批赴省会学习的放映员我是林县第一位女放映员,那年因为在郑州学习,过年都没有回家。学习班结束后,我直接被分配到了清丰县当放映员。

56年我调回林县电影放映三队(任三队)。按当时上级的要求,放映员要做到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等“五同”。那时,我们每天一大早赶到村里,放好铺盖、架好设备,就得赶忙下地干活儿。辛辛苦苦干一天活儿,晚上还得照常放电影。放映员都到农户家中吃派饭,饥一顿,饱一顿。

拉板车下乡,带铺盖吃派饭,中午没有休息过,经常是在树阴下坐一中午,有时中午用手推刀给村里小孩推头(理发)做好事。

我第一次登上四方垴是去放电影,当时有一个50来岁的男人来接我们,背机器。问他什么也不吭,到村上才知道他原来是哑吧。三队用的是“长江”16毫米机器,发电机是四冲程发电机。每月规定放28场电影。几十天都不回家一次,有人甚至三个月都没有回家一次。我的四个孩子都是一满月就奶出去,因为得上班。有一次发现林军(作者:荷花家的小孩)爬到厕所抓着屎吃......

在乡下放电影,有时晚上放罢电影才安排住地,一般条件都很差,有一次在河头,村干部让我去和一小姑娘睡一个屋子,我一看那小姑娘大冬天没有铺褥子,就在光蓆子上睡,我让她过来和我一起睡。

六几年正困难时有一次在淇悟,常德全、吴天宝饥的不行,就偷吃了人家几个柿子,结果肚痛拉肚子。

到社员家吃饭用的粮票

在李家场,因为集体食堂吃饭都是按人头,饭不够吃,村上照顾电影队,把弄熟的红薯叶端给我们让我们多吃点菜。

在洪河村演罢电影有人在野外打了一只兔子煮了煮让我们几个吃,高兴毁我们了。

修建蓆棚电影院后,我不再下乡,到了影院,使用上了提包机,再后来69年翻新电影院后又用上了松花江牌座机,放映条件逐渐好起来。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