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摄界达人 | 郭永明: 林州乡土情 圆梦法兰西

  发布日期:2017-12-22 08:41:57   来源:人民摄影   我有话说

对郭永明的其人其事,之前都比较陌生,但看过了他的作品和“走向法兰西”的故事后,觉得也深受启发,有些“题外话”可以和影友们侃侃。从《农家结婚喜事》这组作品的题材、拍摄手法、画面呈现效果等方面来看,可能很多影友都会觉得没有多“新鲜”,作品反映的风土人情和浓浓的“中国味”是大家都可以拍到的。那为什么郭永明会成功呢?这其中有一个“市场意识”的问题。除了潜心创作,认真地编辑作品,大胆地推介自己,甚至走出国门用镜头去讲述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故事,都是我们中国摄影人,尤其是基层影友们,需要好好补上的一课。

 

郭永明

1967年出生于河南省林州市。国际摄影协会理事、中国艺术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林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多次在全国各级比赛中获奖,2014法国布列塔尼国际摄影展唯一特别大奖获得者,应邀赴法国参展和交流。作品入选中德文化交流展和2014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农家结婚喜事



 

达人故事

外表清爽利落,说话风趣幽默,三句话不离摄影,这是我对郭永明的第一印象。2014年法国布列塔尼国际摄影节,郭永明凭借一组《农家结婚喜事》作品,一路过关斩将、技压群芳,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业余摄影师,在高手林立的专业比赛中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别资助大奖,荣获奖金一万欧元。

“真的非常高兴,我今年以来参加过很多的国际、国内的摄影大赛,都没有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次终于取得了唯一的特别大奖,这是我长期坚持拍摄与积累的结果。”说起比赛的事情,郭永明一脸兴奋,一身精神。

然而在摄影道路上一路走来,郭永明可以说是尝尽了的酸甜苦辣。

自从上大学时与摄影结缘,买了第一部单反相机以来,郭永明便开始了执著地学习和实践。那时是胶卷自己冲,照片自己钻土制的暗室洗,经常一干就到天亮。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置身安阳师院时,他就获得了校摄影比赛三等奖。在担任林州市商贸旅游学校美术教师后,郭永明便担起了学校的摄影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每年两次带学生到山区写生之余,他面对太行山美好的景色,常常用手中的小相机拍个不停。2007年首次参加林州市的摄影比赛,两幅作品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后,更加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马上鸟枪换炮,购买了数码单反,经常在工作之余马拉松式地奔跑流连于林州的山山水水、企业厂矿、农家院落。

为了攀登艺术的高峰,痴迷摄影的郭永明经历过许多“磨难”。2012年初冬的一个早上,刮了一夜的大风,第二天是晴天,郭永明驱车赴马鞍垴拍日出。当开车到马鞍垴山顶的一段山梁时,风太大,汽车被刮得摇摇欲坠,十分危险,无奈之下他下山返回另一个景点取景。当最后站到挂壁公路上时,仍是仰角的位置,对面是万丈深渊,想拍全景,风又太大,他只好趴在悬崖边上进行拍摄,生命像是置之度外。行笔至此,我觉得:为了作品,为了艺术,也应该为了欣赏,为了生命啊!

拍摄风光的同时,郭永明常常是钻到山村、走进农家小院,拍摄小院的主人、拍生活、拍民俗。记得有一次在山村等吃饭时,他到一个供销社里,看到一位干了40多年的老售货员一身的朴实打扮,特殊的背景、真实的环境,郭永明的脑海中即刻闪过一个老供销员、一个老会计员、一个老典型、一个老特写的画面,他顾不上返回车上取相机,随手取出手机就拍个不停。这样,一幅经典的《精打细算》问世了,获得了全国“农行金钥匙杯”摄影比赛民俗类二等奖,并入选“中德文化交流展”赴德国展出。

想拍出展示美丽林州的好照片,必须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外在功夫,必须有创新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点亮“成功梦想”。郭永明如是说。(杨军强/文)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