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历史名人——北宋的一代大师邵雍邵夫子

  发布日期:2017-11-13 07:54:32   来源:林州民间文艺   作者:张国生   我有话说

林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数以百计的名流大家,他们名垂千古,光耀古今,是厚重林州源远流长的历史与文化地标。在文化自信的今天,这些历史名人穿越时空,重新回归到我们熟悉的城市和街巷,与新时代的我们同行,我们忽然感受到,他们,才是我们古老林州文化自信的根脉。

比如这两位,中国古代二十四孝,林州独占两席,埋儿奉母的郭巨和卧冰求鲤的王祥,一个是姚村三孝村的,一个是五龙荷花村的,中国有几个人不知道他们啊,牛吧!

比如这一位,五代大画家荆浩,隐居洪谷山,独创全景山水画派之先河,被乾隆皇帝收藏和鉴赏爱不释手的传世名画《匡庐图》,便出自荆大师之手,现作为珍稀名画珍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其描绘的便是林虑山洪谷金灯的山水风貌。一代宗师,超级大腕,被后人尊称为全景山水画派的开山鼻祖,何等之牛啊!

再比如这一位,黄华寺的开山祖师元代的菊庵大禅师,更是牛气冲天。白手起家,愣是将黄华寺从名不见经传打造成天下名刹,盛极一时。这还不算,继黄华之后,又打造出一个光鲜亮丽的嵩山少林,这是何等的气魄!至今在黄华寺和少林寺,都有大气磅磗的大禅师的圆寂塔。难怪,一代大家郭沫若也为禅师点过大赞!

这些历史名人,即便是在他们所处的时代,就已是鼎鼎大名,为世人仰慕。时至今日,我们每每提到他们,依然感觉光彩照人。想一想,如果历史上没有他们,我大林州情何以堪!

还有一类历史名人,因为种种原因,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风尘,在开放、包容、自信的今天,我们轻轻衣袖一拂,历史也便显露峥嵘,其实,岁月的风尘注定遮盖不了历史的亮光。

名人这么多,有没有一个样样精通的全能冠军?还真有!今天,我们就说一位林州历史上的超级牛人,什么?林州历史上最牛的人?凭什么敢坐最牛的头把交椅啊?

这人是谁?不兜圈子,先告诉你答案!这人是北宋的一代大师邵雍邵夫子,林州城郊乡刘家街村邵康庄人!什么,邵康庄邵雍?我没怎么听说过他呀?他是谁?他有什么名气?听我给你说说,邵雍最牛的七大理由,算不算最牛,最后您说了算!

邵雍最牛理由之一,夫子乃全才也。我们就用百度百科上的原文吧,当然,百度百科的注释是后人编写的,那“北宋五子”的名号可不是空穴来风啊!

邵雍最牛理由之二,不得了的诗人。邵雍一生存世的诗有三千余首,编辑有《伊川击壤集》存世。说一首代表作,诗名叫《山村咏怀》,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后两句不必说了吧,启蒙诗必读,天下妇孺皆知啊,夫子的代表作传颂千年。还有“一年之季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乃夫子原创,还有,我们熟知的成语“风花雪月”也为原创,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了,如果放在今天,邵夫子绝对是网络达人,圈粉无数啊!

邵雍最牛理由之三,易学大师,无可匹敌。我见过好几个算命的大师,侃侃而谈,口若悬河。我一问到邵夫子,他们立马正色,说那是祖师爷,需要瞌头膜拜的。邵夫子著有《梅花易数》,有洞察后世之功力,正因如此,邵夫子被民间称为算卦大师,也正因如此,算卦的邵雍一度登不上大雅之堂,倒是成了民间的香饽饽。

邵雍最牛理由

之四,浪迹天涯,四海为家。邵夫子青春年少时,豪情万丈的说,世界这么大,我得去看看。于是仗剑远行,游历四方,与山川大地为伍,与鸟兽虎豹为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去便是很多年。邵雍用自己的脚步,在大宋帝国的版图上犁出了一道道诗行。直到有一天,他说,道在是矣,我也玩儿够了,回家。人生的游历,是夫子最骄傲的资本,颇有太白遗风,霞客风范!

邵雍最牛理由之五,不当官,做个自由自在的人。邵雍两次被举荐做官,都被婉言谢绝了,从没想过做官,像孔子一样每日著书立说,教授学生,赶着自己的小马车闲逛,全洛阳的人见了他,都会拍手欢迎,说我家先生来了。偶尔再弄盘花生米,喝二两小酒,醉意朦胧之中再吟诵个风花雪月诗,岂不快哉!

邵雍最牛理由之六,他有一个牛气冲天的微信朋友圈。邵夫子16岁从邵康移居辉县,后迁伊川,20年后又举家迁往西京洛阳,因为他的学识,集结了一帮显赫的朋友圈。在辉县时,他是县令李之才的座上客。在洛阳时,他的一帮好朋友中,有司马光,有富弼,都是前任宰相啊,还有诗词大家吕公著,还有西京留守王拱辰,够厉害吧。最厉害的是,邵雍初到洛阳,无房可住,王拱辰、司马光和富弼都抢着拍胸膛说,好哥们,我送你个豪宅大院。果然说到做到,立马兑现,连房产证也都有了。大隐隐于市,老邵做到了极致。邵雍将大院自命为“安乐窝”,自称“安乐先生",籍此终享晚年。因为有大师的府邸,洛阳也便有了一个安乐镇。一千年后的今天,安乐镇上的安乐窝仍在,居住的仍是邵康节后人,夫子的后人有福啊!

邵雍最牛理由之七是康节遗风。邵雍隐逸一生,淡泊功名,心怀天下,以德感人,邵雍教化之处,民风淳朴,文风大盛,文脉之地的邵康庄,虽弹丸之地,至今仍是人才济济,数不胜数。夫子讲学的西京洛阳,也一度人才辈出,皆因先生德行感召。邵雍六十七岁谢世后,被哲宗皇帝赐谥康节,后世称之邵康节,他出生并生活过的上杆庄易名为邵康庄。清朝康熙帝赐匾“学达性天”,并颁昭夫子与孔子并列配享文庙,尊称其为邵夫子或邵子。历代帝王备加推崇,包括慈禧太后包括军阀吴佩孚都题有匾额。邵夫子的后代子孙中,出了一个超级大人物邵逸夫,如今邵逸夫的故居中,正门大厅的匾额上书四个楷体大字“康节遗风",那是邵氏门庭祖上的光荣和千年不变的家风!

知道了邵夫子,也知道了邵康庄的来历,如今,在邵康庄村,稍微上点年纪的老人,都会给你讲上半天邵夫子的故事。我上次去的时候,村上的老人还亲自给我指点夫子的旧居处,夫子的洗砚池,夫子的雨打街前石,只是千年沧桑,都已了无踪迹。我也在春节期间,专程跑到洛阳,追寻夫子的足迹,在安乐窝旁的客栈小住,感受大宋帝国的安乐气息。在帝都洛阳在夫子的葬地伊川,邵夫子都是一个时代的传奇和登峰造极般的人物,被后人推崇并顶礼膜拜,成为鲜活的文化印记。在夫子的出生地林州,我们也应当用历史的眼光来仰望夫子,宣传夫子,光大夫子。

邵雍邵夫子,一千年前的林州老乡,我们都应该记住他,当我们朗读唐诗宋词的时候,当我们游历太行山川的时候,当我们走过一条条文化街巷驻足凝视这些历史名人的时候,他们便如同天上的星光,注视着我们,他们的思想光芒和我们如影随形,生生不息。我们不该忘记这些闪耀着历史荣光的名字,他们走过的路,他们写过的书,他们说过的话,都是宝贵的财富,他们在历史上留下的亮光,会一直照亮我们前行的路。这,就是文化的力量。也谨以此篇,向先祖邵雍邵夫子,向林州历史上做出贡献的所有圣哲先贤们致敬!(张国生)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