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有个“方言快板大王”赵长生

  发布日期:2017-06-26 10:53:37   作者:郭布舜   我有话说

在林州,有这么一位精神矍铄、德高望重的老人,他经常在各种场合,自编自演,孜孜不倦地传播法律法规、本土文化知识等。特别是一些盛大的典礼仪式,主办方都要请他来一段地方快板助兴、取乐。他就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快板大王——赵长生。

QQ图片20170626111651

赵长生出生于1950年,在公安系统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后,他却不休,乐做善事,乐于公益事业,为社会奉献余热。他踏遍了林州的山山水水,走遍了林州的村村庄庄,出入千家万户,访谈了成千上万名各类人员。栉风沐雨,冒雨踏雪,他心里热,心里乐。

他是一名党员,心也永远跟党连在一起。在媒体日益发达的今天,他从不人云亦云,而是有自己的原则和主见。有损党的声誉和形象的东西,他不附和,不传播,时时处处唱响主旋律,提供正能量。从环境保护到城市管理,从文明建设到女交警上岗,从新车站落成到龙湖完工,从农业普查到背街小巷治理等,都是他创作快板的素材和源泉。几年来,他编写林州方言快板2000余个,整理印刷两版《林州市方言快板》汇集,社会反响很大,广大群众非常喜欢。

2001年,老赵被市关工委聘为副秘书长,负责法制宣传。他带领宣讲团成员,出入各中小学校,每天都讲两场,场场都见成效。为了讲出效果,老赵每天夜里备课。他把在公安战线40年的所见、所闻、所为整理成讲稿,有理有据,现身说法。用活鲜鲜的案例宣传法律法规,教育学生。同时,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将法律法规、特殊案例整理成朗朗上口、喜闻乐见、特色鲜明、寓意深刻的快板,在宣讲前自敲自演,形象、逼真、感人,乐寓其中,效果突显,受到师生和家长的赞扬。

赞扬背后,包含了老赵的多少心血和汗水,渗透了多少辛酸和无奈。有段时间,老伴患了抑郁症,有时精神失常,有时没有食欲,有时彻夜失眠。老赵一回到家,就悉心照顾病中的老伴,给她洗手、洗脸、梳头、洗衣、喂饭……安顿她休息。做完这些,他马上备课。日复一日,交替往返,他从没耽误过一场宣讲。

宣讲之余,他多次受邀参加各种典礼,根据不同的人群、职业和行业,编写出热情洋溢、吉祥喜庆、脍炙人口的快板。他不但写、背,还要考虑怎样表演。他知道,台上十分钟,台下三年功,必须苦练,才能达到预期目的。由于准备充分,剧情、表情都显得和谐、流畅、浑然一体。

老赵编快板说快板是一把好手,而且对社会上方方面面的事都要管。有一次,他居住的单元楼道的墙上贴了一张不该贴的“福”字。开始他还以为是小孩子玩耍,因此也就没怎么在意。后来福字脱落,墙上露出了一条不法标语。老赵二话没说,从家里拿来抹布,将其处理干净。

成绩面前,老赵从不故步自封,从不满足于现状,总是以创新的态度和胆略,在艺术上精益求精。他走路都在思考、琢磨剧情和演技。有一次他骑车去参加一个典礼活动,由于老想着台词,掂量着表演技能,差点闯了红灯。“呀,那不是那位快板大王吗?”路人一声喊。老赵恍然大悟,来了一个急刹车,心想:“多险哪,差点损坏了自己的形象!”

老赵一边发挥余热,一边不失时机地充电。他参加了林州老年大学的书法班和诗词班,每节课,他都像小学生那样认真听,经常将撰写的快板和诗词发表在林州老年大学的校刊上。“人过四十不学艺,吾今古稀学书法,不为扬名传天下,只为儿孙树楷模。”这就是赵长生——一个退休老干部的晚节和情怀。 (郭布舜)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