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五十载,一个梦——记林州市桂林镇退休教师王金江

  发布日期:2016-09-09 11:35:34   来源:教体局   作者:李若琳 郭强   我有话说
     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所有教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今天,让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位七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
dda0003ae637b2151ac

王金江(中)老师指导村民种果树

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村教师,又不仅仅是一位教师。他这一生做过很多事,开凿红旗渠、在农村任教40余年、推广农业技术富裕乡民、退休后开荒种树……他恪尽职守,忘我工作,感恩回报,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乡亲们的拥护以及党和人民的赞誉。他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实现了自己做雷锋式教师的梦想。他就是林州市桂林镇桂林村退休教师王金江,一位令人尊敬的古稀老人。

苦难童年 树伟大理想

1946年6月,王金江出生于林州市桂林镇桂林村,自幼父母双亡,是在党和乡亲们的关爱和帮助下长大的。1963年初中毕业后,他来到林州市的红旗渠工地,任司务长兼炮手。他在那里工作了两年,林州人民“住山洞、躺茅草,一锤一钎;吃红薯、咽树叶,凿石劈山”的愚公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65年,他听从党的召唤,放弃招工进安钢的大好机会,自愿回村担任民办教师。他在自己几万字的作品《乡土师魂》里这样写道:我的生命是党给的,为何不能再把生命回报给祖国和人民?我与雷锋都有苦难的童年,做雷锋式的教师是我的毕生心愿……力争我在埋入地下的时候,能在人生的天平上画一个名副其实的符号——为祖国、人民所流的汗水>党和人民养育我的乳汁。

在民办教师这个岗位上,王金江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即便后来担任了行政职务,他也坚持做班主任,担主课的教学任务。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注重科研和培养骨干教师,在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深受孩子们喜爱。他多次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师、安阳市他先进工作者、安阳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善学习勇创新 带后辈同进步

在教学工作中,王金江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坚持写教学随笔、日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曾先后进行了“小学低年级趣味识字教学”、中高年级“一课一作教学”“数学五步尝试法”与“语文四步三读式”的学习尝试。他创立的“愉快课堂教学模式与操作”“一三三二语文教学法”别有特色,在当地多次举行观摩课,听课老师评价说:“王老师的语文课教得活。课开始情趣生,引人入胜;课进行情趣浓,波澜起伏;课结尾余音不绝。”

王金江认为:“一个人写教研论文是教研,几个人在一起交流也是教研,甚至一个人在内心思考教法也是教研,凡是对教学活动进行有目的的思考和总结,都是教研活动。以教研促教学要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工作之余,他撰写论文20余篇,其中《发挥主体作用,强化班级管理》在《河南教育》上发表,《浅谈愉快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操作》在《殷都学刊》上发表,《一三三二语文教学简介》在《林州教育教学》上刊登,《小学劳技教学》荣获“河南省劳技教学竞赛一等奖”。

王金江不但注意个人能力的提高,也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大家常称赞他“喜作人梯让人攀,乐作绿叶托红花”。早在1977年暑假期间,王金江和全国优秀教师李俊文一起承担了全乡教师业务集中培训工作,为教师业务的提高作出了贡献。1995年以来,王金江先后到合涧镇、采桑镇等地培训教师。1998年暑假期间,王老师被市教委邀请到林州培训新教师上岗后,又乘车到高山区石板岩乡培训教师。在石板岩完小一下车,林州一实小明星教师宋玉松紧紧握着王金江的手激动地说:“王老师,真没想到会在这里见面呀!我师范毕业跟您在桂林小学教书五年,拜您为师。我心里一直有个疑问,当时乡文教办公室让您去参加县里的教学研讨会,您说您有大事,非让我去,那件大事是什么呀?”“还不是想让你崭露头角,当咱市的明星教师吗!”王老师说完,师徒俩会心地笑了。

王金江老师已经培养了好多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骨干,有十几位青年教师招教进入市直学校,还有部分教师进入了教体局或是成为学区校长,宋玉松、郭晓红在安阳市名师工程中,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

关爱贫困儿童 传播雷锋精神

因为自己童年的遭遇,王金江对贫困儿童、残疾儿童、学困生等有特殊的感情,总是给予他们父亲般的温暖与关爱。用他自己的话说:“谁让我从小失去爹娘,是个穷苦孩儿呢。”

学生小林(化名),父母有智力障碍,家庭贫困。为了让小林能安心上学,王金江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钱支付了他小学五年级全部的书本费。后小林考入乡一中,却遭到了父亲的埋怨打骂,面临失学。王金江得知后,当即把300元钱送到了小林家里,鼓励他继续求学,努力成才。1992年,小林如愿考上了中专。

有些学生家离学校较远,学生家长工作忙或天气不好时,无法接送孩子,中午王金江就把孩子们领到自己家吃饭,傍晚放学再把他们送回家。

学生小海(化名),4岁时母亲去世,7岁父亲因公殉职,上小学的五年里,王金江对他特别照顾。步入社会后,小海染上了赌博、斗殴的恶习,王金江知道后经常找他谈心,谈法规、讲政策,帮他慢慢改掉了恶习。当得知他为没有工作而烦恼时,王老师把自己准备盖房子的2150元钱拿了出来,支持他开了一家鲜肉店。小海没有辜负王老师的期望,靠着自己的勤劳能干,后来又开了一家烩面馆。

1990年,王金江接了一个班,这个班纪律较差,已经换了8位班主任了。接班后,王老师发现,学生小勇(化名)是班里的“小霸王”,很多学生跟着他惹是生非。经过了解,王老师得知,小勇三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再婚后,他与继母不合,继母也不怎么管他。王金江觉得孩子的种种不良表现是因为缺少家庭关爱。一次,小勇和别人打架伤了脚,王老师知道后没有训斥他,中午顾不上休息到山上挖了治伤的草药,又到卫生院买了药膏。回来后,王老师自己动手给小勇洗脚敷药,小勇先是吃惊,甚至有点惊慌,接着一头扑进老师的怀里哭了起来。六一儿童节,全班学生都穿着校服,小勇没有校服,只能躲在墙角里哭,王老师又赶紧买来了校服让他穿上。晚上,王老师让小勇留在学校和他同住,给他讲了很多故事教育他。久暖能融冰。“小霸王”慢慢变了,身上少了霸气,多了正气,学习成绩也赶上来了。在他的带动下,班级的风气开始好转,后来还被学校评为了先进班集体。

四十多年的教学生涯,王金江不知道用自己的心血和关爱温暖了多少桃李,他对学生的爱,持久而真诚。他还把这种精神传给了自己的学生。村里有个人叫郭春年,是个哑巴。郭春年患有腰腿疼病,孤身一人,无人照顾。学校与郭春年家相邻,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王金江就会听到郭春年痛苦的呻吟声。从1970年起,王金江把学生分成四个学雷锋小组,轮流照顾他,帮他请医买药、做家务。王金江还不厌其烦地教郭春年认字、写字,帮其掌握了百余个生活常用词,能够通过文字与他人交流。学雷锋小组的活动并没有因为学生毕业而终止,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和王金江一起,给郭春年送去了温暖。1988年,郭春年含笑辞世,王老师又领着学生为他送葬。

郭春年去世后,王金江又把乡敬老院作为德育基地,经常带领学生到敬老院打扫卫生、表演节目,王老师还会为老人理发、种菜……

“师爱生越深,生爱师愈浓,师生关系亲密,教育、教学的效果加倍提升!”这是王金江常对青年教师说的一句话。被人爱是幸福,爱别人更是幸福,王老师说自己拥有双重的幸福。如今逢年过节,或者王金江生病的时候,总是有很多学生和家长来看望他,这些,让他觉得十分富有和满足。

王金江平时还推广农业技术帮助乡邻致富。他先自己订农业方面的科普读物阅读学习,让子女们承包荒地搞试验,成功之后再帮其他乡邻。2006年退休后,王金江吃住在山坡,开荒近十亩,十年来,他培育了数万株优良菜苗、果苗等,无偿送给了附近的乡亲,还手把手传授栽种技术。

难能可贵的是,一直默默奉献的王金江自己生活并不富裕。1987年,村委会给他批了宅基地,整整12年,房子都没有盖起来。1994年,学校急需更换破损的课桌,需用资金8000元,经多方筹款尚缺2000元,这时王金江决定拿出自己盖房子的钱来补足,乡教办平西汉主任知道王金江房子多年没盖成,还要供已去世弟弟的孩子上学,劝他说:“你是个民办教师,家里并不富裕,还是另想办法吧!”王金江含着眼泪说:“家里再穷,也不能眼看着家乡的孩子们受苦啊!”

多年来,王金江为了资助贫困生上学,为了改善办学条件,累计捐资近二十万元,可他自己一直省吃俭用。

生命因付出而充实,事业因奉献而辉煌。王金江,这位平凡而朴实的农村教师,用一生的努力实现自己要做雷锋式教师的伟大理想。(李若琳 郭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