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著名摄影家太行影子为河北艺术高考生讲授绘画技巧

  发布日期:2016-08-18 08:02:32   来源:太行山野营基地   作者:刘广松   我有话说
       著名摄影家、评论家、青年作家、诗人太行影子先生在太行山野营基地采风期间应邀为河北艺术高考生们义务讲授绘画技巧、构图方式等。

授课期间太行影子先生分别为学生讲授了画面的平衡、构图与对比等,讲义如下:

一、画面的平衡

绘画、摄影与做人是同样的道理,都需要符合中国传统哲学的平衡也就是“中庸”思想。

在西方画派(如油画、油彩、水粉等)中,讲究画面的对仗与平衡,这是由于西方人数数的精确性所决定的,在西方画中认为三角形具有稳定性,所以在西画派中讲究三角形式的画面平衡。具体点讲就是画面要有三个支点连成的一个三角形区域做为画面的中心和主题。

二、画面的构图

画面的构图我们可以从摄影中借鉴,大体可分为二大类6小类构图法。

(一)九宫格构图法

在摄影中大都以前九宫格构图法为主,就是把画面平均分为平行和竖直的三等分9个格,左右两个分界叫做“黄金分割线”,分割线交叉点叫“黄金分割点”,这也是绘画中主题的最佳位置。

(二)四分之三构图法

这种构图法多用于绘画,就是平等分三等分,竖直则分四等分,每幅画面的二分之一线叫“黄金分割线”,交叉点为“黄金分割点”,也是主题的量佳位置。

从大体的这两类法之下,我们还可以做6小类的细分,具体如下:

1、对称构图法

对称构图法就是在画面的布局时相对对称,如在画有水面倒影的作品时多应用这种方法,现代建筑物时也可用到,但这里的对称只能是相对的对称,不能是绝对的,绝对对称则会导致画面的呆板。

2、形状构图法

在绘画创作的过程中,可以考虑使用“C、反C、S、反S、A、反A、H”这几种形状构图方式,具体根据实物灵活应用。

3、分散构图法

分散构图法多用于大画幅画面的构图,用几个突出的亮点为平谈的画面点缀出本没有的主题。

4、圆心构图法

以圆为中心做支点的构图法,这类构图法多应用于人物群像的构图。

5、斜线构图法

以斜线为基点的构图法,一般是在对角位置画不同的物体形成呼应关系,但是其重点在于突出你要表达的重点区域,不能对角两个主题都是重点,一般下角为主题布局位置。

6、简单构图法

简单构图法多用于国画,但是在西方画派里也做尝试的,我们以“四分之三构图法”来说,简单构图法可以是画面主题只有四分之一,四分之三留白。

三、画面的对比

无论是摄影还是绘画,做为成像艺术而言,都需要极度强烈的画面对比。在画面的对比中可以分成如下几大类:

1、明暗对比

明暗是摄影与绘画是根本,在摄影里叫做光影效果,在绘画中叫明暗面,只有画出亮面与暗面及明暗的对比,才能够形成有效果的光影效果和层次感。

2、色彩对比

色彩的对比在影像艺术中是最基本的东西,色彩是绘画的基本,一幅画作中的色彩应该是对比强烈而有过渡。

3、阴阳对比

阴阳对比也叫做钢柔对比,简而言之我们可以把竖线做为钢的部分把,把杂线做为柔的地方。

4、动静对比

画面需要有动与静的对比,静的是环境,动的是灵魂。

5、虚实对比

这与摄影是同等的道理,要有虚有实,主题要实,陪体要虚。

6、远近对比

景物有远有近,要根据观察景物的远景来定远近景的对比。

7、色调的对比

绘画过程中要学会对色调进行控制,要有整体画面的基调,也要有对应的陪体调,进行中和与调整点缀,让画面富有灵魂和生命。

总结:

无论是摄影艺术还是绘画艺术都是一种画面的且割技巧,把你需要的留下,不要的去掉,要养成一双艺术的眼光。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