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武术王玉龙让体育课变得更有趣

  发布日期:2016-02-27 20:39:26   来源:林州播报   作者:付云周   我有话说

在我市春晚舞台上,一个身材中等的年轻人表演的醉剑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熟悉他的人知道,他是我市某武术培训学校的教练。但人们不知道的是,他还是市一实小的一名代课教师。他在该校二年级学生中推广的趣味武术操,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和欢迎。

      这位来自我市合涧镇23岁的年轻人,名叫王玉龙,2012年4月受聘于我市某武术培训学校,已为我市培养了好几个安阳市武术大赛冠军。

怀揣明星梦 外地学武艺

电影《少林寺》的上映,使李连杰进入无数少年心中。王玉龙也不例外,他就是抱着要像李连杰一样当个大明星的梦想,踏上学武术当明星的艰苦历程的。

12岁时,王玉龙进入安阳市东泽少林武术学校学习。在学校期间,他刻苦用功,三年时间里连续两次获得安阳市武术比赛小全能冠军。由此,他受到河南省体校的关注,被抽选到省体校武术队深造。在省体校4年时间里,他用心钻研少林拳、八极拳、醉剑、醉拳等,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并获得过河南省武术比赛醉拳、醉剑两项冠军。

(晨鸣影像摄)

王玉龙的武术不断精进,个人的思想也在逐渐成熟。其间,他接触到了李连杰的老师。通过和“明星教授”的接触,他意识到,李连杰的成功之路不可复制,自己的努力方向应该尽快确定下来。当时,李连杰的老师已是北京武术学院的院长,在武术界有很高声誉。于是,王玉龙想,咱当不上明星,当个明星教练也行。在省体校武术队四年整后,王玉龙决定离开武术队,选择到武术培训学校当教练。

选择回故里 用心做教练

在王玉龙选择当武术教练时,全国各地的武校已陆续开办了很多。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培训机构还到我省寻找人才,而且开出的工资远远高于三四线城市。是外出还是返乡,王玉龙的思想激烈地斗争着。

“说实话,在2012年的时候,广州市一家培训机构就开出了一个月18000元的工资,我家里人也挺支持我到外地去。但我想,12岁外出学习武术,七年多和父母分离,现在年纪大了点,该多陪陪父母,因为我是家中惟一的男孩子。还有一点,家乡的孩子也需要好的教练,最终我选择回到家乡。尽管当时武术培训学校给的工资只有人家的十分之一,但我一点也不觉得委屈。”王玉龙出于两方面考虑,作出了选择。

在我市某武术培训学校4年时间里,经王玉龙的手,培养了好几个安阳市武术比赛的冠军,其中有团体的,也有单项的,这让王玉龙非常满意。其间 ,他也接触了我市体育界的各个能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扩大了个人在武术培训界的影响。到2015年,他已成为国家级武术五段运动员、国家二级裁判员、河南省武术培训骨干教师、安阳市优秀武术辅导员。

2015年3月,王玉龙受聘于市一实小,成为该校二年级体育代课教师,主要负责趣味武术操的推广。

做个有心人 师生同成长

“做个老师不容易,你没有本事,学生不服劲,教学开展起来效果不好。”当代课老师一年时间,王玉龙感慨颇多。

刚接触七八岁的孩子,由于孩子们没有武术基础,王玉龙只有从最基础的训练抓起。带学生跑步、压腿、做趣味游戏,学生们很感兴趣。但几节课后,孩子们不买账了。问他会不会抖空竹、踢毽子、打游戏,王玉龙只得向孩子们请教,并很快成为“高手”。如此交往,孩子们乐意和他接触,愿意听他的话,体育课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2014年,教育部已在全国中小学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但苦于缺少武术人才,推广起来难度不小。王玉龙作为代课教师进入校园,弥补了学校武术人才短缺的不足,使得一实小成为我市中小学率先在学生中推进《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学校之一,也使得学校的体育课、课间操内容更加充实有趣。

“通过一年的代课经历,我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友谊,责任感、时间观念更强了。我会尽我所长,用心教学,让更多学生受益。”王玉龙说,“通过和学生交往的深入,我还有一点要告诉他们,每个人的理想要现实一点,选择适合个人的成功之路。”(付云周)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