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当代太行山下的“花木兰”

  发布日期:2016-01-18 08:11:44   来源:大唐河南   作者:吴洪福   我有话说
 古有花木兰女扮男装战功卓著,流传下来巾帼不让须眉的诗篇。如今,在巍巍太行山山脚下红旗渠畔的大唐林州热电,也有一位被誉为电力“花木兰”的女职工——韩苗苗。她在现场工作中一展风采,带领班组员工在检修一线攻坚克难,用自己的精神和业绩书写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誓言。

翻开她的履历,从一名实习生到技术员到班长,从省公司调考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了技术能手、技术带头人等诸多荣誉。提及成功的秘诀,韩苗苗发自肺腑地说:“是大唐、是林州热电成就了我的职业生涯”。

▍善学:快速成长担重任

机会总是垂青善学者。2010年,踏实严谨、技术全面的她被选为省公司调考选手。为了备战,每天她在自习室一泡就是12小时,节假日、星期天也成了学习日。为了每一个理论了解的更加透彻,她一次又一次论证,精益求精;为了不丢掉每一个细小步骤,她一遍又一遍翻阅各种事故处理规程……

厚积而薄发。来自林州热电的韩苗苗首次出征,就成为赛场上最引人瞩目的“黑马”。胸中有丘壑,叶纳百万兵。考场上,她从容镇定,凭借熟练全面的技术、良好的心理素质、严谨细致的作风,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省公司技术能手称号,林州热电公司优秀职工的殊荣。

“这次调考,对学历、资质都没有要求,只靠技术说话,这是省公司给我们技术工人提供的大舞台,其他高手们的精湛技艺,高深理论更是我们要学习的。”赛后,韩苗苗学经验,比差距,心里有了新的学习目标。

▍攻坚:挑战自我创新绩

如果说,调考让韩苗苗从一个蹒跚学步的雏雁变成了一个在天空自由飞翔的红雁的话,那么,经过岁月的打磨,她已成长为一个管理经验丰富的领头雁,一个敢于挑战自我的“花木兰”。

一切要从头开始。2011年夏天,她已是电控班技术员,一个难题摆在了她的面前,该厂一次风机变频器所配置的超温保护、门禁保护发生过几次误动,严重影响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这个问题不解决,机组将存在重大隐患,而且这个问题在河南区域还是个技术性的难题。

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马上组织班组人员进行重点课题攻关,结合实际经验,与厂家人员广泛沟通后,大胆地提出取消门禁保护,超温保护跳闸功能,在控制柜内增加门禁保护报警、温度监视等并上传至DCS,由运行人员实时监视,改造完成后变频器再未发生误动的问题,此项改造同时获得了国家能源局颁发的实用专利。

都羡木兰女豪杰,却不知几许甘苦才有甜。工作近8年来,她多少次为了保障机组的安全运行,多少次为了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在技术海洋里寻求真理。

成立“创新工作室”,是她的精心杰作。11名技术骨干加入了“工作室”,只要现场有问题,她第一时间赶到,在机组调试期间,她每天跑上跑下,与施工调试人员协调各种技术、安全问题,有人说“我干过这么多工程,向你这样负责的业主我还是头一次见!”,“生产安全无小事,心里有数,办事不慌”她总是一笑而过。

几年来,她领导的攻关小组对凝泵变频器UPS亏电、发电机PT小车增加限位开关,发变组零功率切机改造10多个生产技术课题进行研究和攻关,她自己撰写的RTU双机冗余改造》《AVC装置升级改造》和《6kV开关柜增加PT二次空气开关》、《全厂时钟同步系统准确性探讨》《同塔双回线路较大差动不平衡电流》等先后发表在省内外多篇杂志上。

▍诚授:悉心培养育新人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 这是韩苗苗最常说的。

个人获得成长后,她开始思考,如何让身边的年轻同事也能快速提高和成长。针对新入职员工经验不足,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的现象,她从岗位技能入手专题讲课、组织事故演练、进行专项操作的学习,利用以老带新、导师带徒、岗位技能竞赛开展岗位培训。她制定了《电气二次全能培训管理办法》,每月对班组成员进行一次培训。在她的言传身教,精益求精工作态度的影响下,大家你追我赶,学技术比技能蔚然成风,业务精英竞相涌现,多名员工在省公司组织的调考、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她也获得大唐河南省公司“育才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2015年她带了陈嘉琪这个徒弟,“韩姐的技术精湛、水平高是全厂公认的,当她的徒弟压力太大了”,小陈得知成了韩苗苗的徒弟后既高兴又忐忑。“你肯学,专业基础好,那就应该更加自信能成为专业的佼佼者。我不怕带不好徒弟,就怕徒弟没有信心。”她的一番鼓励,彻底打消了小陈的顾虑,激发了她向专业领域奋进的脚步。一有空,她就会来个现场突击考问,刚开始经常问得徒弟心里打鼓。为了不被问倒,徒弟勤学苦练,技能突飞猛进。入职刚不到半年,陈嘉琪已能胜任自动化领域的相关工作。她激动地说说:“多亏了韩姐的严格要求,精心指导,不然我也不会进步这么快”。2015年,她的徒弟陈嘉琪在集团公司2015年毕业生集中培训项目中获得“优秀学员标兵”称号。

时间的车轮不知不觉停在了2016年,站在新的起点上,韩苗苗思潮澎湃,因为她知道,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她会用知识和热情去帮助那些像她一样致力于大唐发电事业的有志青年,在大唐的舞台上绽放青春和活力,去迎接大唐事业大发展的绚烂明天。(吴洪福)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