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大山深处采石人

  发布日期:2016-01-07 16:52:57   来源:影像笔记   我有话说

被人们誉为中国精神的太行山,位于山西、河北、河南三省交界的地方。千古流传的故事“愚公移山”就起源于此;太行山孕育壮大了中国革命的烽火,更养育了世代生活在那里的人们。

到过太行山的人不仅会被这里的重山峻岭所感染,更会被这里一个个的故事所感动…河南林州太行山深处的石板镇郭家庄土江滩小组的郭向东哥仨,就是这千万个故事中的一个。

 哥仨是太行山为数不多的采石人了

儿子觉得采石这个行当,自己完全没必要再继续传承了…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经历了30多年的风风雨雨的大手,粗糙、宽大、还有厚厚的茧子…

郭向东今年50岁,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大山里,过着靠山吃山的日子…上个世纪70年代这里陆续出现了石材开采业,至今有40多年了。他的父亲成了大山里第一代开山采石人。

80年代,20岁的郭向东开始跟着父亲开山劈石,一干就是30多年。

肩扛担挑走出大山,是太行采石人祖祖辈辈的梦想和渴望…

今天的挥汗如雨、精雕细琢,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

有着一二十年的采石经验大弟郭卫东、小弟郭付东也先后进入了这个行当。哥仨都有着自己的石窝子,亲兄弟明算账、采石卖石…

各家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不仅盖了自己的新房、收入也是一年一个新台阶。

面对市场营销的瓶颈,让老郭陷入了沉思。

哥仨都有着自己的石窝,相互协作、各有分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山深处和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多,他们的石材品种由单一的石板、石方,发展到了现在10多个品种的装饰石材,销往山东、河北、河南、山西等地。

这里所产的红砂岩,质地坚韧,色泽红润,打磨抛光石面如镜,很受市场欢迎。随着太行山观光业的发展,他们的石材也为景区内的设施增光添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山深处和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多。

相依相扶、手足情深,老哥仨平凡而充实。

近年来,人们对生态和环境保护的意识日益增强,当地政府要求景区内停止开采石料,他们在探索着新的致富方式…郭向东说,这些年党的政策让我们富了,我们有手艺、肯吃苦…太行山那么大,挣钱的门路多得是。

他们没有停下脚步,因为生活还在继续...

忙碌了一天,其乐融融的一大家子聚在大哥大嫂周围,享受着团聚的时光…

他们没有停下脚步,生活还在继续,开车接送游客;上山采集游客喜爱的崖柏,不断和外界联系,继续摸索着致富的渠道。

太行山养育了他们,更赋予了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