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91岁抗战老兵:骑马穿越火线的通信员

  发布日期:2015-08-24 16:59:47   来源:东北网   我有话说

8月21日,一位热心读者告诉记者,她有一位邻居叫莫章存,今年91岁,是位参加过多次战斗的抗战老兵。

当日下午,记者赶到萨尔图区铁西楼区,见到了这位老人,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和战友们一起浴血奋战、在太行山脚下打日本鬼子的故事——


莫章存老人和老伴一起端详珍藏的纪念章。

保卫麦收虎口夺粮

莫章存,生于1925年11月,老家在河南省林县(现为林州市)乡下,17岁参加八路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了15年的兵,参加大小战斗100余次。

1944年,在麦收季节里,为了保护群众的粮食,莫章存和战友们与日本鬼子,展开了多次战斗。

莫章存所在的部队,是129师“老一团”,当时刘伯承元帅任师长。那年麦子成熟后,小鬼子开始四处抢粮食。他和战友们一边保护人民群众,一边和鬼子打伏击战,往回夺粮食。

“有一次,在河南省辉县的一个村子里,日本鬼子和日伪军抢走了3马车粮食,我们用一个营的兵力,进行了伏击。不但抢回了粮食,还消灭了十几个鬼子,缴获了一些枪支和弹药。”莫章存对记者说。


奖章和证书是莫章存老人的宝贝。

枪林弹雨穿越火线

在河南省安阳县曲沟镇的那次战斗,对于当时还是通信员的莫章存来说,印象最深。

“鬼子在安阳县曲沟镇修筑了碉堡和炮楼,我们的任务就是端掉炮楼。我是连长的通信员,要及时向各排传达战斗部署,为了传递信息,我在弹坑和机枪停歇间隙快速穿行,战斗结束后才发现,衣服破了好几个大口子,是被炮弹皮和子弹划的,那次,我并没有受伤。”莫章存对记者说。

老人说,那场战斗,把指令传过去很难,但他还是在枪林弹雨中往返好多次。由于他及时传达了连长的战斗部署,战斗取得了胜利,不仅端掉鬼子的炮楼,还击毙了20多个日本鬼子。在老人的军旅生涯中,几次参与类似的战斗。

拔掉鬼子军官学校

在抗日战争中,莫章存感到最过瘾的,就是袭击日本鬼子军官学校那次战斗。

当时,在安阳县有一处日本人的军官培训学校,里面有几百名日本鬼子,听说最小的军官,也是小队长,他们在学校里接受训练和作战培训。

莫章存所在的团和“老二团”、769团联合作战。

战斗打了一整天,击毙了大部分日本鬼子,剩下的也都被俘虏。那次战斗,狠狠打击了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现在想起来,老人也觉得很过瘾。

“那时候,人人都恨日本鬼子。那次战斗中,有的日本鬼子逃到了地下室,搜查时,一名被日本鬼子抓去的劳工,主动带路,把藏在地下室的日本鬼子全都抓住了。”说起这些,老人有些激动。

“没手榴弹,敌人送!”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前夕,八路军攻打了焦作。在这次战斗中,莫章存是突击队员,他率先爬上城墙,与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

老人说,当时部队驻守在焦作东北角,他主动申请担当突击队员。

得到首长同意后,他穿上了带有很多口袋的马甲,每个口袋里都装有一枚手榴弹。在我军强大火力的掩护下,他带领几名战士,抬着竹梯,边躲避炮火边冲向护城河,当竹梯搭上城墙的那一刻,他第一个爬上梯子上了城墙。趁着黑夜,连续投出十几颗手榴弹,日伪军们被炸得鬼哭狼嚎。

“就在手榴弹快用完时,有人问我"要手榴弹不?"我说快把手榴弹拧开。借着手榴弹爆炸的火光,我和那个人都惊呆了,原来,那人是名日伪军,把我当成他们的人了!那人扔下一整箱手榴弹玩命地逃跑,边跑边喊"八路军上来了",他虽然跑得快,但还是被我的手榴弹炸飞了。凌晨左右,各处城门都被攻破,第二天上午,焦作城彻底解放,那场仗打得痛快!”老人对记者说。


莫章存老人珍藏的各种有关战争的纪念章。

难忘一生的枣红马

后来,莫章存被部队任命为通讯排长,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他最亲密的“战友”——一匹枣红马,牺牲了,这让他终生难忘。

“那匹马,和我出生入死两年多,当时我骑着小红马去送信,经过一片开阔地时,被敌人用密集的火力封锁了,炮弹像冰雹一样倾泻下来。为了把作战部署传递出去,我骑着马顶着炮火往前冲,虽然伏在马背上,但呼啸而来的子弹,还是把我的衣服打破了,血也流了下来。当冲到一半路程的时候,感觉小红马猛地一顿,我知道它受伤了!刚冲过开阔地,它一下子就栽倒在地,我爬过去摸了摸它,发现它已经没有了气息……”说到此处,老人的眼泪流了下来。

那一次,由于莫章存及时将作战新部署传递了出去,部队最终打了一场大胜仗。采访时,老人几次流泪,记者也随之被感染。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国家,最终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让我们牢记那段历史。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