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玉雕工艺师李朋成十五年铸就“玉器魂”

  发布日期:2015-08-24 16:58:51   来源:大河网   我有话说

15岁只身一人北漂学艺,潜心修学9年后归乡,负债艰辛开店创业,精雕细琢出佳作获大奖。年仅30岁就已获得“国家级玉雕中国工艺师”桂冠,多件作品获国家级大奖,他就是林州市采桑镇南岗后村的李朋成。

潜心修学终成器

“多亏了袁广如老师,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最终成就了现在的我。”8月13日上午,在玉器阁李朋成告诉记者。15岁时李朋成辍学,只身前往北京寻找机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中国玉雕大师、北京特级玉雕大师袁广如的玉雕工作室,并且被眼前的玉器雕刻艺术品深深吸引,当时他就决定要追随袁广如大师学艺。

李朋成, 1985年出生于林州采桑镇南岗后村。他说:“小时候经常看爷爷、父亲用钻头和锤子打磨石头,把坚硬的石头打磨成方方正正的用于盖房子……”小时候,他经常在瓦片、橡皮、肥皂上雕刻自己喜欢的形象,也许就是在那个时候他和雕刻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朋成一心想要拜师袁广如,但袁广如却无心收徒,李朋成最终用诚意打动了袁广如大师,收他做了弟子。“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李朋成告诉记者,他从干杂活开始,坚持9年勤学苦练,从学徒到技工,最后成为了工艺师。拜师学艺期间没有工资,囊中羞涩的李朋成在生活上非常节俭,几乎没有什么休闲娱乐,每日不是练习作品就是画图构思,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学成了好手艺。

“学成后我就一直想创办一个自己的工作室。”2009年,李朋成从北京回到家乡林州,开设了林州市第一家手工作坊玉器阁,填补了林州市玉雕行业创作空白。

万事开头难,但是面对孤独和困难,李朋成没有心浮气躁,而是用心记着老师说过的话:“学玉雕就得先学做人,人品好,玉品才好,用人的思想贯穿于玉雕作品。”如今几年过去了,李朋成通过精良的手艺和诚信,终于让自己的玉雕事业慢慢步入正轨。

精雕细琢出佳作

也许是终日美玉陪伴的原因,造就了李朋成温润如玉的性格,使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加稳重一些。

“这件《走马上任》摆件是我最中意的,是我花费近两年时间雕刻出来的,选料、构思、雕刻都花费了我不少心血。”李朋成指着店内一个最显眼的摆件向记者介绍。

李朋成擅长“巧雕”,经常以独特的视角,精湛的技艺,雕琢出一件件色彩可人、玲珑精致的作品。其作品以和田玉中小件为主,涉及人物、动物、花鸟、山水、茶壶等多种题材。“巧雕”的手法独特,且融北玉的豪放大气与南玉的精致细腻为一体,如李朋成的作品《茶壶》摆件传承了师傅浑厚、古朴、端庄、奔放而有张力的风格。选料上乘,构思巧妙,思路开阔,创意灵活无不体现着作者深刻的人生思考与深厚的艺术沉淀,因而自成一系,以虚实相兼,淡雅清晰之风成为新一代“北工”之典范。

2009年,李朋成从北京回到家乡林州,开设了第一家手工作坊玉器阁。2011年6月,他加入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并成为会员。 2012年11月至今,他先后在林州举办了四届玉雕艺术个人作品展,并成立手工作坊玉观堂。2013年4月,他荣获“国家级中国玉雕工艺师”称号。其作品《孔子》《茶壶》《镂空自在观音》《朝拜》《老子出关》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中华玉雕精品展”银奖、中国玉器“百花奖”优秀奖、“中华龙奖”银奖、“中华龙奖”铜奖。2014年,李朋成加入林州市青年商会,并注册了林州市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个人玉器商标小篆体“朋成”。今年5月,李朋成举办了第四届玉雕艺术个人作品展。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