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修渠工地的中学生景才聚

  发布日期:2015-04-09 09:55:01   来源:新闻中心   我有话说

前不久,本报接到原康镇南小庄村村民景才聚的电话,说他年轻时也参与过红旗渠的修建。3月31日,记者专程驱车来到南小庄村,听景才聚讲述他当年的修渠故事。

景才聚说,1960年修渠的时候,他还是一名学生,全县号召男女老少齐上阵,百万大军战太行,学生也要参与。当年秋季的一天,景才聚当时所在的林县十二中的全体学生在老师、班主任的带领下,一大早就背着铺盖、拿着必备的生活用品,浩浩荡荡地从原康出发,一路徒步向姚村方向走。“那是我第一次越过林县城到林县北部。”景才聚说,走了一天,晚上天黑了他们才到达当时的林县四中(在姚村),同时到达的还有临淇等其他乡镇的师生。因为人太多,四中根本没有足够的休息室供大家休息。于是,大家就到附近田地里抱来玉米杆在食堂打地铺,和衣而睡。“从原康走到四中,那真是又困又乏又饿,也不管舒服不舒服,倒头就睡着了。”景才聚回忆说。

第二天,稍微吃了些东西,他们就又从四中出发向任村阳耳庄行进。“当时原康营就驻扎在阳耳庄,所以我们就直接奔向了那里。”景才聚说。之后,他们就开始历时一个月的起早贪黑的修渠历程,“天还没亮就起来到渠上,等天黑了才回来,真是得黑起五更,早晚见星星。”在渠上修渠,不仅工作时间长,而且工作强度大,还经常吃不饱饭。景才聚回忆说,他们当时还是学生,基本工作就是扛石头,从任村露水河沟里扛着石头到空心坝修渠工地上,因路途遥远,又吃不饱饭,扛一会就不得不歇一会,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那时候吃的东西就是稀溜溜的菜米汤加一个黑疙瘩馍,大人和我们都吃的一样,他们的工作量比我们还大,我还常常因为吃不饱饿得心嘿嚷(林州方言),眼里冒星星。”景才聚说。

一个月之后,为了不影响学生们学习,所有学生都返回学校继续学习。景才聚也结束了他的修渠历程,但之后每逢学校放假,他还经常和村里的工人们一起上山去修渠。谈完自己的修渠经历,景才聚感叹道:“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真是付出了太多,也正是前辈们的付出,才换来了今天林州人民有水吃的幸福生活,也正是有了红旗渠,我们村才一度能种上水稻,吃上了自己种的大米。今年是红旗渠通水50周年,红旗渠里的水源非常充足,我们村的村民们都用红旗渠水浇了三次地了,庄稼再也不会被旱着了,大家都很高兴、很满意。”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