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铁姑娘”张相云

  发布日期:2015-04-09 09:53:05   来源:新闻中心   我有话说
 

 

  “第一个人是我,第二个人是刘爱莲,第三个是张巧真,第四个是张爱田。我们都是任村镇南丰村的‘铁姑娘’。”70岁的张相云老人指着老照片(如图)说。

  张相云人高马大,虽已满头白发,但不减当年修渠时的飒爽英姿。1963年,年满十八岁的张相云上工地修渠,先后在尖庄、牛岭山、曙光洞等地修渠。虽然是女子,但是张相云自幼就健壮。“我十四岁的时候就有168厘米,比同龄男孩子都要高。当时的哥哥姐姐都在外地上班,家里只有我和母亲。一到年龄后,我就上工地修渠了。先是扶钎,‘凤凰双展翅’的扶钎情景在工地上比比皆是。后来,我就当小工,给匠人抬石头、和泥。”张相云说。

  张相云既有男子的健壮,又有女子的细心。她每次抬来的石头大小合适,不用石匠二次修理,因此在工地上非常受欢迎。由于工作出色,张相云多次被选派到艰苦渠段干活。

  “这张照片拍摄于刚过年没多久,当时我们在分水岭工地。我们南丰‘铁姑娘’正在抬石头。河南日报社记者魏德忠来到工地,看到我们的劳动场景就拍摄了这张照片。”张相云介绍说。

  说起张相云手里的这张照片,还有一个故事。1999年前后,魏德忠的儿子拿着红旗渠的相关照片来林寻访老照片中的人物。张相云的一个侄子一眼认出了照片中的人物便是年轻时的姑姑,于是牵针引线,张相云和魏德忠的儿子相见。临别时,魏德忠的儿子将照片的复印件赠送给张相云。

  说来也巧,张相云的爱人苏石富也曾参与修建红旗渠。“我今年也七十了,我们二十岁的时候结婚,到今年也和红旗渠一样,有五十年了。我们虽然都参加了红旗渠的修建,但不是在工地上认识的,是媒人介绍认识的。”苏石富说。

  如今,两位老人在市区某处工地看大门,过着清贫的生活。张相云老人因为年轻时过度劳累,腿部患有风湿病,行走不便。若不是他的儿子看到《修渠人重走红旗渠》征稿启事,与我们主动联系,我们都不知有对修建过红旗渠的夫妇就生活在我们身边。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