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茶店镇:从山乡小镇到菊茶之乡

  发布日期:2014-12-23 11:27:06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郭山保 付云周   我有话说

变了!仅仅两三年时间,茶店就发生了巨变。原来的茶店,就市场一道街,两排破旧的房子,几家冷清的铺子,几分钟就能在街道上打个来回。

12月16日上午,我们来到茶店,发现茶店变了:一道街变成了七八条街,一坑一丘变成了两个漂亮的广场、一个小游园;菊花做成了精包装,注册了“太行菊”商标,开通了“中国菊花网”,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太行菊国家地理标志”申请……

镇区变大了

走到省道S228红星村路口南边,一条宽18米、向东南方向盘旋而去的柏油路呈现在眼前,这是建在小坡村东坡地上的路,取名为“垄上路”。

乘车沿垄上路前行到小坡村东,下车西望,茶店镇区尽收眼底。

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曹庆祥充满激情地向我们介绍:政府北侧新建的路取名“湘河路”,因临近湘河,同时也为了纪念当年农田水利建设“大战湘河”的精神;政府南边是正在改造的敬老院,已基本完工,改造后的敬老院条件更加完善,集中供暖等设施一应俱全,明春进行绿化后环境将更加优美,老人们可以在这安享晚年;在敬老院东南利用低洼地规划了一个人工湖,取名“南海”,明年开工建成后,将成为集水利灌溉、旅游休闲、优化生态为一体的漂亮风景;沿湖北岸已新建成一条观光健身路——湖滨路,人们茶余饭后可以来这里休闲散步;再往南是新建的茶店镇中心小学,可容纳1500名学生,目前宿舍楼正在建设中,附近村庄的 400多个孩子在这里学习;学校北侧是新修的“志远路”,希望孩子们能刻苦学习,志存高远;再往南是连接后子岗新区和千年古刹慈云寺的道路,叫慈云路;省道S228西边有一条正在建设的“茶马古道”。借助省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河南省美丽乡村试点项目,新修建的六条路,将原先一平方公里镇区,扩大成了四平方公里的框架。

沿着明德路南行,路边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该镇的集镇中心道路,正在升级改造,工人正在铺装路沿石、人行道砖,一家大型超市正在紧张建设施工。街两边鳞次栉比的店铺,整齐统一的牌匾,显得市场热闹规范。我们走进一家卖家电的商店,店里空调等各种电器一应俱全。“老板,您贵姓?在这里做生意几年了?”我们问正在看店的一位大姐。“我叫韩先梅。在这五年了。”“变化大吗?”“变化不小,破旧房子盖成新的了,街道变得整齐漂亮了,听说接着还要铺柏油、安装更明亮漂亮的路灯、栽树绿化呢,集市越来越热闹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走到明德路中段,是一个大气的慈善文化广场,广场北边是新建成的扶贫搬迁小区——湘河社区,安置山区的贫困群众,广场东边是省级标准化邮政大楼,大楼东边是财税服务中心,广场西边是一个美丽的小游园。优美舒适的环境展现了茶店群众的幸福生活。

菊花名气更响了

说起茶店,就会想到菊花。近年来,茶店菊花种植面积由小到大,呈星火燎原之势向周边辐射,还成立了菊花协会,菊花产业已初具规模。但一直以来,该镇的菊花产业都是低水平的种植、收购,再卖给外地客商,经济效益低下。

茶店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下定决心,要引进一家合作伙伴,上马一个龙头企业,带动全镇菊花产业发展。经过多方考察、精心挑选,2013年9月,该镇引进了三和农业种植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中药材种植、药材加工、包装,形成了从种到收,从加工到成品的完整中药材产业链条。

菊花品牌更优。2013年8月,三和公司注册了“太行菊”商标,“太行菊”菊花茶系列饮品已成功打开国内市场;2014年9月,茶店镇开通了“中国菊花网”网站;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完成“太行菊国家地理标志”资料收集,正式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

菊花种植面积更广。该镇科技副镇长张东亮介绍,今年新发展了两个菊花种植千亩带,一个是“茶马古道”千亩菊花种植带,一个是东山千亩菊花种植带。到2016年,全镇菊花种植面积将扩大到2万亩。

茶马古道成文化生态走廊

张东亮说:“受红旗渠长藤结瓜的启发,我们规划建设的茶马古道像藤,将沿线的农业生态园、古寺公园串了起来。茶马古道,实际上就是一个高效农业产业带,一个生态景观,一个旅游文化走廊。”

茶马古道北起郝家窑村,基本与S228省道平行,经磊城、辛店、红星、小坡、茶店、后子岗等村,最南至翟二井村。古道宽约6米,全长7.5公里,依山就势,或劈土拓宽,或利用旧路,沿湘河岸蜿蜒而行。

近年来,茶店镇将坡地经济作为一条富民之路大力发展,采取大户承包、集体流转等多种灵活的方式,把贫瘠的荒山坡变成高效生态沟。已建成初具规模的郝家村窑金环沟生态沟、辛店村清禾依山生态沟、翟二井村思源生态沟。今年,又在磊城、后子岗新规划几个生态沟,绿色种植、生态养殖、观光旅游、餐饮娱乐,多项产业综合发展。同时,沿茶马古道两侧流转土地一千多亩,全部规划种植菊花,将形成菊花遍地、林果成荫的新景观。

在翟二井村思源生态园,负责人王留根说:“流转的土地全部种上菊花,到时候再买上几匹马。等到菊花盛开的时候,让游客骑上马,在古道上遛几圈,感受一下‘古道西风瘦马’的沧桑历史……”

茶马古道修复建成后,将再现茶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翟二井村边碑文记载从大明万历五年重修的重金禅寺,与之呼应的东边后子岗村的慈云寺,镇区东边的白龙洞生态公园,北部辛店村的宝泉寺,西部山区的好地掌省级森林公园,正在建设的中的横跨茶  店、临淇两镇的龙凤生态区,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茶马古道周边。游客通过茶马古道,可以一览茶店的人文历史景观。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让我们相约明年九月,在菊花盛开的时节,让我们一起畅游在这条生态走廊上,品茶赏花,感受一下茶店人民的幸福生活。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