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坚持地下斗争的林州共产党员——崔毅

  发布日期:2014-08-15 09:11:03   我有话说

崔毅在抗日战争时期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一直担任区政府领导职务,为民族解放事业弹思极虑,鞠躬尽痒。

崔毅,乳名修业,1921年10月出生于林县合涧镇东山底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崔周兴是个本份的庄稼人。为了置下一份产业,他披星星戴月亮,含辛茹苦奋斗了三四十年,眼看不惑之年将过,仍是灶冷屋空,身无分文。他把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长子起名建业,次子修业,三子治业。崔毅自幼聪慧,在姥姥家的资助下读了几年私熟,成了崔家唯一的读书人。

1937年11月,日军侵占了安阳。翌年4月,日军扫荡林县,对林县城狂轰滥炸,不少无辜百姓惨死在街头,民族仇恨在崔毅心申燃起了熊熊烈火。

1938年8月,中共林安汤淇中心县委住东山底村,对外称 《中国人报》推销处,简称"报馆" 。书记万达,宣传王云清,组织盛振强。他们经常深入贫苦出身的青年农民家中,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激发青年革命热情,很快将一批进步青年聚拢到党的周围。崔毅就是青年当中最活跃的一个。 同年秋,经王云清介绍,崔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东山底村党支 部建立时崔毅担任了支部书记,直接受县委领导。崔毅负责《中国人报》推销工作,经常利用到国民党军政机关中送报、卖报的 机会,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在国民党一些下级军官、士兵申产生

了一定影响。

1940年3月,我军发起磁武涉林战役,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第一次反共高潮。但不久,国民党四十军庞炳勋部进驻林县,与驻扎姚村一带的国民党新五军孙殿英部控制了姚村以南林县广大地区。中共林县党组织转入地下,崔毅留在林南坚持斗争。

1941年7月,为开展林县南部工作,中共豫北地委派梁振英返回林县南部地区,设法与崔毅取得联系。8月,梁振英到达合涧镇,首先与崔毅接上了关系,共同负责了解日顽活动情况,及时向中共豫北地委报告。

1942年春天,为了便于隐蔽活动,梁振英到柏尖沟当小学教员,县委指示崔毅在合涧《万聚昌"花布店当店员,协助梁振英工作。梁振英将情报交崔毅送往邮局,寄往林北任村《万聚号"粮席。"万聚号"是我林北县公安局"代号"。他们约定以粮食价格涨落为联络暗号,反映休县局势变化。如"原康绿豆价格下送,合涧价格上涨",就是说四十军部分兵力由原康向合涧移动。如"黄豆价下迭",就是说日军化扫荡"后退回安阳。如果说"A豆价陡涨,并有上涨趋势",就是据悉日军在集结兵力,近期可能有大的行动,务要引为注意。

1943年四五月间,庞炳勋、孙殿英率部投降日军,国民党林县县长李同秀也当了汉奸。7月,他们在日军配合下,分别由安阳、辉县出兵侵占林县城、横水。合涧、姚村、临洪地区。李同秀为了重新统治林县,拼命扩充地方兵力,在全县成立了10个伪保安支队,不时袭击我抗日根据地。我党领导群众展开了反严扫荡"斗争,从军事上狠狠打击敌人,在政治上开展了对伪军的瓦解工作。

1943年7月,党派崔毅打入伪军内部,进行瓦解工作。他利用在合涧"万聚吕"花布店的旧关系,到原糜村找到伪二支队特务大队长王明甫(原花布店的掌柜)说,"这灾荒年头,家申实在没吃的,还想和老掌柜花一块混碗饭吃。"王明甫一见如故,满口应承。这样崔毅就当上了特务大队司务长。不久,又担任了文书、书记长。大队里的文书、印章郡由他掌管。在以后3个月的时间里,他利用这-极为有利的条件,收集了日伪大量情报,如敌人数量、长短枪支、军事布置、敌人番号,等等,并及肘向党组织作了汇报。

1943年9月,我太行七分区老一团部队在合涧东北地区歼灭了出城沧粮的伪军一个大队,大队长铺英当场被击毙,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崔毅乘机到士兵中虫,以送乡身份拉关系,谈心事,劝其脱离日伪军,弃暗投明。他说:"日本人快要完蛋了,李同秀在林县靠抢掠过时光,也不会长久,当咱这号兵还会有啥前途。"他针对一些伪军仙八路军迫究既往的心理,说, "八路军爱穷人,咱出来不过是混碗饭屹,只要沈手不干了,都是自己人。"从而使许多伪军士兵消徐了顾虑。崔毅在3个月的时间里,瓦解伪军50多人。一些伪军逃走了,留下的伪军则思想混乱,大大削弱了敌人的战斗力。

伪军的逃跑引起了敌人的注意,有些人对崔毅产生不怀疑。敌伪大队长王明甫也有所察觉。决定要对嵌毅下矗手。得到消息后,崔毅迅速逃离了虎口。

1944年10月,林县全境僻放,催激光后拙任朋慷区副区长、区长、书记职务。他积极领导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发展生产、参军支前。1947年12月24日,为了支援磁邯战役,全县开展了往前线义务运粮活动。崔毅和区委其他领导肩挑粮担参加了义运,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新中国成立后,崔毅曾任中共林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县委副书记、书记和南乐县委书记等职,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1967年逝世。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