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历史英模——孤胆擒敌秦秀林

  发布日期:2014-08-15 09:10:00   我有话说

秦秀林(1925一1948),林县任村乡西坡村人,幼时家境十分贫寒。共父从8岁起,就给地主扛长工,一扛就是30年,到头来,·家里仍是一无所有。秦秀林10岁时,就跟着父亲,给地主家干活。常常顶着星星上地,披着月光收工,终年辛劳,不得温饱。19驼年,父亲一担挑了全部家产,背井离乡,上了山西,落户襄埂县小椒村。

拨开乌云见青天,林县终于解放了。消息传到襄短,秦秀林一家高兴极了。全家人愉快地返回了家乡。在共产党、八路军领导下,积极投大了反奸清算·减租减息和生产救灾斗争,生恬也逐步得到了改善,哥哥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被群众选为村长。秦秀林从内心拥护申国共产党,积极协助哥哥做革命工作。

日军投降了,可是蒋介石又悍然发动内战。中共林北县委、林北县政府号召背年踊跃参军,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秦秀林率先报了名。他对父母说:"我想通了,不消灭蒋匪军,穷人的好日子就没有保障。哥哥是村长,带着乡亲们闹革命。我正乍轻,应该拿起武器,保卫咱的好生活,解放全国人民。"父母觉得秀林说得在理,就积极支持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秦秀林入伍后,分配到第四野战军某团一营三连当炊事员。他杀敌心切,多次向首长请求上火线。首长对他说:"做好饭,让战士们吃好、喝好,多打胜仗,不就等于你亲手消灭了敌人吗?"听了首长的话,秦秀林懂得了一个道理:革命战士,虽然分工不同,但不管做什么工作,都是一个目标,消灭敌人,解放全中国。秦秀林当即表示,要当好炊事员,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此后,秦秀林工作非常出色,饭热菜香,汤足。每次行军,他都抢着扛大锅、担油桶、背粮食,累得满头大汗。同志们要替他扛,他总是婉吉拒绝。在行军中,为了让战士们吃好、休息

好,他总是抢在队伍的前边,一到宿营地就连忙挑水、做饭。在解放河南篙岭时,部队冒着狂风暴雨,昼夜兼程。秦秀林既耍行军,又要做饭,雨淋加上劳累,得了重感冒。同志们劝他放下油挑,留在大队后面坐车,他说:化感冒算什么,多走点路,发发汗就好了。"仍坚持重载行军,按肘到达目的地。在篙岭前沿阵地,有一天,战士们五在吃早饭,突然遭到敌人袭击,机枪、步枪、手榴弹,响成一片。秦秀林临危不惧,冒着密集的弹雨,将大锅、油挑抢出。经过一年多的考验,秦秀林升任为炊事班长。

秦秀林任炊事班长后,对全班炊事工作极端认真负责。他经常对炊事人员说:"做饭就是打仗,往阵地上送饭,就是送枪炮子弹。人是铁,饭是钢,战士们吃好了,力大气足才能打胜仗。他带头挑水、打柴、烧水、做饭、往阵地上送饭,炊事班工作搞得很出色,受到了广大战士的好评。在解放南召时,一个夜晚,寒凤怒吼,对面看不见人。秦秀林担着饭,越沟垫,穿山岭,沿着崎呕的山路,往阵地上送饭,一连翻了好儿座山,穿过了好儿道沟,正走得起劲时,忽然忻到什么动静,他凝神细听、察看,影影绰绰看见几个匪军截住了去路。他想,立功的时候到了,立

即放下饭桶,抄起扁担,大喝一声,"站住,缴枪不杀!解放军优待俘虏,如不放下武器,机枪无情,统统扫死你们!"原来这是5个国民党散兵。他们听到秦秀林的喊声,个个魂飞魄散,慌忙放下武器,举起双手投降。秦秀林孤胆擒群匪的英雄事迹,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俄士们的赞扬。这次战斗,秦秀林荣获“一等功臣"光荣称号。

秦秀林孤胆擒5敌的英雄事迹,引起了首长的重视。不久,他就被调到三排七班任班长。到战斗班后,他苦练杀敌本领,很快掌握了作战技术。每次战斗,他总是带领全斑战十冲锋陷阵,勇敢杀敌,多次攻克敌碉堡,夺取敌阵地,取得战斗的胜利。

1948年11月,徐州战役打响了。秦秀林对战士们说:"这次战役,是夺取全国胜利的关键。为了彻底解放全国人民,我们要不惜一切,夺取这次战斗的胜利,让根据地人民听候我们的胜利消息。"战斗开始,敌军炮火猛烈,妄图阻止我军前进。我军士气高涨,炸碉堡,夺阵地,勇猛克敌,仗打得非常激烈。一天中午,我军与敌军在淮河一文流两岸对垒。敌军机枪不停地扫射,飞机在头上发疯似的盘旋,坦克狂吼。我军指战员冒着枪林弹雨渡水,向敌岸发起勇猛攻击。秦秀林带着全班战士,抢先过河,冲上对岸,与敌兵短兵相接,展开内搏。秦秀林冲在最前边,手举大刀,连连伤敌,勇不可当。全班战士奋力拼杀。敌兵看到我军杀上了岸,乱作一团。秦秀林班钳制了敌军的兵力与炮火,为我军大部队渡河赢得了肘间。大部队很快渡过淮水,登上敌岸。我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顽匪,夺取了敌人阵地。但部分顽敌,仍在负隅顽抗,秦秀林带领全班战士,继续冲锋,消灭顽匪,并追击逃帘之敌。不幸,一颗敌弹飞来,秦秀林倒在了血泊之中,壮烈牺性。

秦秀林从1945年9月参军,到1948年11月牺性,3年时间参战百余次。不管党交给他什么工作,他都尽力尽责,圆满完成任务。秦秀林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已的宝贵生命,他的英雄业绩,永为后人敬仰。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