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姚村镇:“三抓三强化”构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2013-07-03 08:53:54   我有话说
  姚村镇位于市区北10公里,总面积90平方公里,7.3万口人,镇党委下辖41个农村党组织、3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7个镇直站所党组织,在册党员2867名。
  姚村镇以党建统领农村工作全局,坚持工业强镇、城建靓镇、三产富镇、和谐兴镇的总体工作思路,创新举措,全面构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抓实基础,强化班子。紧紧围绕“团结、务实、高效、为民”的工作目标,开展了“三讲一树”(讲大局、讲工作、讲奉献、树形象)活动,落实民主集中、廉政建设、包村包户等各项工作责任制,开展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连续8年被安阳市评为“五好乡镇党委”,2011、2012年连续2年被河南省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选、推、配、聘、任等多种形式,使一批综合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在41个农村支部中,31个支部达到五好党支部标准,双强支书达到36人。严把党员入口关,畅通出口关,广泛吸收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入党,优化了党员结构。目前,该镇45岁以下党员1290人,占45%,高中以上文化程度1576人,占55%。
  抓准核心,强化服务。以服务群众,实现群众致富为目标,近来来,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三产旅游等,实现了本地劳动力全部就业,同时吸引外来劳动力2万余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169元。建立了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包村包户、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责任制,做好政策宣传、治安巡逻、纠纷排消、环卫保洁等各项工作,形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姚村镇连续6年被安阳市评为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先进乡镇,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抓好机制,强化保障。全面落实“五位一体”(联、诺、述、评、考)党建责任制,大力实施“党建红旗渠工程”,开展“双创双晋双提升”活动,在党员中争创红旗渠党员先锋,在支部中争创红旗渠支部堡垒。目前,已有123名党员被评为红旗渠党员先锋,有6个支部被评为红旗渠支部堡垒。实施千名党员联农户工程,要求每名党员至少都要联系一户困难群众,至少每周走访一次,每年至少解决一个困难,办理一件实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实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镇村两级共建立了42个便民服务中心,对民政、劳保等社会服务事项,实行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党员带头、干部参与,实现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2012年、2013年,姚村镇政府机关先后被安阳市、河南省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
  2012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3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07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169元,位居全省百强乡镇第11名。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