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孝敬公婆的好媳妇——刘建苏

  发布日期:2019-03-14 18:07:06   我有话说

记忆中,她下身穿浅绿色的裤子,上件是粉红印花布衫,绑着两个牛角辫,跑起来一甩一甩。这便是我对初中同学刘建苏的印象。

时光任冉,日月如梭。成年后我迁移到异地,对家乡的人和事只有打听才可知道一点点。听说后来建苏和同学贵拴结为伴侣。她跟着丈夫卖过油条,放过电影,经营过客车,养过猪,开过饭店。在村里村外也算头脑灵活的青年代表。

改革的征途大路朝天,命运也会来个小插曲戏弄人,正当夫妻俩齐心协力编织着建设家园美梦时。“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丈夫在新项目投资中失利,公公、婆婆年老多病,自己两个子女需要读书上学,家庭所有负担、责任一下子全都落在了刘建苏瘦弱的身上。

往后的日子,田间地头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刘建苏种田下地,洗衣做饭,侍候老人,照看孩子,平时减衣缩食,苦度时光。黑瘦黑瘦的脸庞两鬓爬满了银丝,过去银铃般的笑声不见了。苦日子何时能到头?

“风吹篱笆雨洗窗,泪花泡月亮……挑水的媳妇谁愿挑着黄水汤。”一个女人半边天,一个女人怎么来撑起这个家。建苏历经岁月沧桑,承受着常人不能接受的压力,肩负着千均重担,挣扎在淅河岸边。

她尽一个儿媳义务送走了重病的公公,尽一个妻子的本份感化着好强的丈夫,尽一个母亲的责任教诲着子女读书做人,尽一个淳朴农村妇女的能力,传承着中华民族东方女性特有的传统美德。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刘建苏倡导下,夫妻挤身林州建筑百万大军行列,背上铺盖上山西,进工地,住工棚。顶着烈日炎炎的盛夏,冒着滴水成冰的严冬,苦干实干精神感动工友同仁。为改变家庭经济捉襟见肘的现状背水一战,被山西公司老总发现了解情况后,大胆将工程给他们。苦尽甘来,从此改变了刘建苏的命运。

“干一处工程,积一套经验,占一方市场,树一座丰碑。”是刘建苏他们的目标与理念。进度、质量,长城杯、鲁班奖,多次荣获各种奖项,所到之处有口皆碑。

致富不忘家乡,在外难舍根本。先后为村里文艺演出,组织活动,安装路灯,拍摄电影等捐款捐物,对村里贫困户、病难中同学进行帮扶,不计其数。

“百善孝为先”,认识刘建苏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位出了名的好儿媳,在公公去世后对待婆母更是和亲娘一样亲,洗衣、端饭、洗头、洗脚,定期给老人洗澡,婆母腰疼,捶背是她常做的事,定期到医院给老人检查身体,为了尽孝心方便侍候老人,把婆婆接到工地,起小灶专心为老人做可口饭菜。

婆婆王奶奶今年八十六岁了,儿媳建苏还经常搀扶着到村里走走,到大池附近转转,锻炼一下身体。王奶奶逢人就说:“俺家老三媳妇儿建苏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