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探访林州“六朝石街”,瞬间留住历史的记忆

  发布日期:2017-07-29 10:33:40   来源:王天定影像   作者:王天定   我有话说

提到太行山,就会想起有的石房、石街,石磨、石碾,石臼等,当然有了水就更有灵心了,这不今日想留住了历史的记忆一起走进河南林州市桂林镇鹤山村,探访“六朝石街”的历史沿革。(王天定)

该村位于延绵起伏的太行山区,这里群山环绕,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王姓先祖择此宝地定居,如今有王、李、梁、元等多个姓氏的人们在这里和睦相处。

该村的“六朝石街”里有一古石臼,历经沧桑,人们竟将它捣了近一米深,几乎透了了底;

这里保留有25座老宅院,大户人家的院子外有石马栓,普通人家里有石槽、石盆、槌布石…… 

但是,由于这些老宅院年久失修,有的房屋倒塌,有的残垣断壁,保护“六朝石街”迫在眉睫。

今年春季,该村成立了“鹤仙山种植、旅游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李卫华个人垫资,村里人自己动手,维修老宅院,抢救“六朝石街”。 记者看到,这里的施工者全是本村60岁以上的老泥瓦匠,他们用传统的技术,修旧如旧。目前,“六朝石街”里的18个老宅院修缮已基本完工,这些百年老宅院再现了昔日风采。

最后一张拍摄村中的小小男子汉,收获的季节用自己小车推送南瓜,看到这里有什么想说的吗?一起吐槽!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