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太行山上笑迎陈毅来

  发布日期:2016-12-20 16:54:49   来源:林州党史   作者:赵 生 吉   我有话说
     1941年3月23日,任村镇上,一个十多人相随的小团体,沐浴着根据地祥和的春光,穿街走巷,谈笑声声,最后走近一处静谧的院落。见客人到来,早已在大门外迎候的主人急忙上前问候,热情地引客人进入院里。

客人一行14人,由新四军代理军长陈毅率领,要到冀鲁豫军分区的井店。主人叫苏鸿伯,是担负护送任务的八路军总部豫北办事处的地下交通员。他们相聚的这个小院,就是八路军总部豫北办事处。

到屋里坐下后,王百评向陈毅汇报了地下交通线的敌情:“从表面看,日伪军在这段地带构筑了三道封锁线,每道封锁线上炮楼林立,配以沟壑高墙,形成道道屏障阻隔,各个路口哨卡的盘查也十分严格。这样,他们对共产党的干部能顺利路过觉得是不可能的,对此,他们也很狂妄得意,扬言说,‘就是共产党的苍蝇也飞不过去’。”这三百里的地下交通,要经过安阳县和汤阴县。其中大部分路程在安阳县,这里也是危险地带。并且,几个伪顽头子各有自己的地盘,我们过路要打通一个个关口。王百评指着地图上的安阳县西部说,“这一带是安阳县青道会会首、白莲坡矿警队长吴守正的势力范围。”王百评的手指再往右慢慢移动,指着一个叫崔家桥的地方,说:“这一带横跨平汉铁路,与吴守正的地盘相连,是安阳、临漳、内黄三县伪保安司令、土匪头子王自全控制的范围。这两个人都能为我们服务,吴守正是八路军总部委任的咨议,暗中为抗日已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王自全也早已同我们达成秘密合作协议,还帮我们在他的辖区建立了好几处秘密交通站。并且,吴守正和王自全是换帖兄弟,彼此能相互合作。”

将近上午九时,一切准备妥当。在苏鸿伯的带领下,这支护送陈毅的队伍一路向东而行。他们过伪军哨卡,遇伪顽巡警,就这样经过西傍佐、白莲坡、洪河屯等地,直到走出吴守正的地盘,没出现大的麻烦。

到了王自全的地界,远远望去,前面的路边停着三辆汽车。一辆是小卧车,两辆是军用吉普。车边还站着几个人。苏鸿伯告诉陈毅:“前面就要过平汉铁路了,那一带总有日本兵放哨巡逻,为预防万一,我们已事先通知了王自全,不但要用他的车,还要他亲自护送。”大家坐上汽车,陈毅坐的小卧车行在最前面,向东疾驰而去。由于这小卧车是王自全专用的,沿途伪顽岗哨巡警老远看见就行礼。过日本兵把守的岗哨,也是随车的王自全的参谋长从车窗探出脑袋打个招呼,就过去了。

到崔家桥王自全的司令部后,王自全招待了陈毅一行,陈毅也与之进行了交谈。之后,陈毅又坐王自全的车,到辛村韩守业联络站,过卫河胜利到达井店冀鲁豫军分区。

太行山给陈毅的记忆是深刻的,交通线给陈毅的记忆是深刻的。1943年11月,陈毅由淮南黄花塘新四军军部启程,经过长途跋涉于1944年1月到达冀鲁豫军区的内黄县井店。由当地交通人员护送,通过安阳敌占区,来到任村八路军总部豫北办事处。在任村休息时,陈毅回想从井店到任村一路上渡卫河、过平汉铁路、跨越敌占区所遇到的一幕幕险情,不由心潮起伏。这次又来任村,有回家般的亲切感,于是,夜不能寐,诗兴大发,挥笔写下了《长相思·冀鲁豫道中》一词:

山一程,水一程,

万里长征足未停,

太行笑相迎。

昼趱行,夜趱行,

敌伪关防穿插勤,

到处有军屯。

翌日,陈毅恋恋不舍地告别任村,继续西行,于3月7日到达延安。(赵长吉)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