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一山村老院从驸马庄园到作战总部

  发布日期:2017-03-06 10:22:43   来源:咱安阳   作者:黑狐   我有话说

“衔山抱水建来精,多少工夫始筑成,天上人间诸景备,芳园应锡(赐)大观名。”《红楼梦》里贾元春省亲,让人们领略到皇族“大观园”的豪华气派。人们称“驸马庄园”的任村镇阳耳庄,也是一处与皇族有关的“省亲别墅”。被后人称作“守备府”的那座院落,便是明代驸马杨春元万历二十五年(1597)回乡省亲祭祖时,所建十八座庭院中的一处明代四合院 。

 

“省亲别墅”故居

越是古老的事物,越是难逃岁月的侵蚀。人们常常会对驸马庄园产生庭院错落,檐壁层叠,雕梁画栋,门禁森严,不怒而威的想象。

由于时间的推移,有的已不复存在。但至今留存的石街、石路、石券楼,四合院外的上马石、拴马石、驸马练功掷石、牌匾喜报等,仍能使我们从中窥见明代驸马、公主省亲的一些壮观风采。

 

驸马喜报、牌匾、上马石、练功掷石

穿过南券门往西走,在村内纵横交错的街旁,会看见有几个类似圆磙状、上面中凹呈筒状弧底的石杵臼,有的外观粗犷高大,有的低矮光滑,记述着这里古老的农耕文化。

杨氏大家族的长门长子杨录全在给介绍捣米的石臼

 

街中石兽,昂首怒目,颇具威风

古老斑驳的门槛记录着历史沧桑变化

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杨氏先祖从西京洛阳迁至任村回山角西边露水河畔,建村立庄,取名杨耳庄(现也称阳耳庄)。元代至正年间,天下大乱,林州一带 “盗贼蜂起”,杨家后人杨亨(字玉孙),召集乡民,在村南叫鸡冠寨的山垴上,抗击盗贼土匪,被元顺帝封为敦武校尉、彰德路同知林州事。其族人杨景和,在元末率乡兵参与了朱元璋的反元阵线。元亡后,明朝廷派杨景和带兵屯守固安县一带,举家从林县迁居此地。至六世孙杨继的儿子杨春元,在万历二十四年(1596),以贤俊被选为驸马都尉。二十五年(1597)奉命回林县老家阳耳庄省亲。

万历拨钱给公主修的住所,叫望京楼。原为三层,民国年间修缮改为两层,目前尚存。

600多年历史的古圈上南顶老爷庙里的石刻

 

保存完好的龙碑

梁上的画还没有完全褪色

杨氏家族原来集中在阳耳庄村南大街一带,负责筹建“省亲别墅”的是其族人杨老发。他先整治祖屋,在杨氏家族的原有房基上,重新拆建四合院式的庭院十八座,其中四座庭院(含花园一座)相通连的有一处,即人称“驸马府”。两个庭院相通的有三处。一处即为驸马杨春元曾孙的“守备府“。他在康熙年间被封为“明威将军”。

杨氏家族的后人们

昔日的“守备府”,不仅是明清时期官员府邸,也曾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留下了中国近代革命先辈的足迹。

1938年2月,八路军129师、太行第四游击队支队司令纪德贵,进驻任村阳耳庄开展工作。1938年6月11日,八路军129师三八六旅旅长陈赓率部进驻河南,第一站就是阳耳庄。从此,这里曾一度成为林北县、区党组织驻地。 1940年2月,中共豫北地委建立,代号“长城部”。地委机关设在林北县,先驻白家庄,后迁阳耳庄。

1943年1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主席杨秀峰等十余人,到林北县检查工作。他来到阳耳庄时,身骑枣红大马,头戴黑色礼帽,戴一副黑色圆眼镜,一进村,就下马步行,表示对群众尊重。在检查期间,他和干部群众吃一样的饭,在阳耳庄守备府召开了重要的党政会议。

这些古老的痕迹,似乎想要告诉我们那段峥嵘岁月的精彩故事

 

四百年前荣昌公主下嫁驸马的传奇姻缘 ,其子孙官场沉浮。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革命先驱们在这里长期驻扎,运筹帷幄。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景,当地老区人民至今还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