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合涧惨遭日军轰炸 连汽车都没见过的村民惨了

  发布日期:2016-12-10 19:00:58   来源:民间文艺   作者:深谷幽兰   我有话说

抗日战争开始之初,日军虽然还没有占领合涧,可合涧是远近闻名的物资交流集散之地,所以成为日军战机轰炸的主要目标之一。1938年6月,日军出动十几架飞机对林县的横水、县城和合涧进行轰炸。当时连汽车都没见过的合涧村民,还奇怪飞机是啥新鲜玩意。敌机飞抵合涧的时候,大多数人惊慌失措的躲避,有的藏入自家的地窖里,有的从挖好的地洞里匍匐到淅河边的河窑里躲避。一个正在地里干活的农民,听到了飞机的轰响,还抬头好奇的说:“我到底看看这玩意儿想干啥?”就在这时,轰地一声,一颗炸弹落在了他的身边,霎时被炸的血肉横飞,尸块被炸到几十米开外。一位姓史的村民,刚刚跑到自家的门楼地下,一颗炸弹砸下,粉身碎骨之后,血肉挂满了院子里的树枝,后来是用做饭用的风箱收殓的。

 

合涧大多数人是躲在南边的河窑之中的,狡猾的敌机好像对合涧的地形非常熟悉,在大街上看不到人影,就飞到了淅河上面,敌机很低的盘旋,不久就发现了窑里的人们,恐怖的炸弹照着人群就扔了过去,一时间血肉四溅,哀嚎不断,很多人当场死亡。一个十几岁的少女躲在母亲的怀抱里,可额头被弹片击中,瞬间香消玉殉;一个身怀六甲的孕妇,全身被炸弹炸了大小二十一个窟窿,血肉模糊的身体惨不忍睹。

 

大轰炸过后,合涧像经过了世界末日,到处是残垣断壁,大街上灰尘弥漫,被炸落的各种东西散发在地上,有的物件被炸弹点燃冒着浓烟,昔日吊挂的各式生意招牌七零八落地不再醒目,处处可闻的痛哭声刺激着人们的耳膜,血腥的气息充斥在空中。人们怀着悲愤的心情,救护伤者、安葬死者,收拾凌乱的家园。那次轰炸,合涧几乎家家有伤亡,户户扯白幡 。残酷的现实点燃了人们心里对日本侵略者的愤怒,心里油然而生了保护家园赶走小日本的激昂斗志!

惨案发生的同年,共产党员闻允志在合涧宣传共产党的纲领,积极发动群众,组织学生成立了抗日救国会,率先在林县南部点燃了抗日烈火,人们的抗日情绪空前高涨,喊出了“誓把小日本赶出中国去”的抗日口号!

不久,合涧第一支抗日民兵队伍也成立了,他们虽然只有简陋的武器装备,可勤奋、刻苦的操练,努力学习各种杀敌本领,随后打响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抗日战斗……(深谷幽兰)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