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安阳:5月份刚出红白事“规矩”,彩礼不得超过3万元

  发布日期:2017-05-13 18:14:23   我有话说
       5月11日,安阳滑县召开移风易俗推进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红白事倡导标准,为这些陈规陋习、不正之风立下“规矩”。

滑县红白事操办倡导标准

一、红事操办标准:

1、提倡简约定亲。引导广大青年倡树“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简约定亲,双方家庭吃一顿饭,定亲青年互换定亲小礼物。反对盲目攀比,不顾家庭条件,要求对方老人买婚房婚车等其它高档消费品,反对索要高价甚至“天价”彩礼。彩礼总数(包括订婚、结婚)不得超过3万元。

2、提倡简办婚礼仪式。提倡既喜庆节俭又具纪念意义的中式传统婚礼,婚嫁当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礼节和缩短举行各种礼仪时间,杜绝各种低俗的闹婚礼形式。提倡参加集体婚礼或旅游结婚。

4、提倡“礼轻情重”。亲属、朋友礼金农村不超过100元。县城不超过200元。在农村,反对一家结婚、全村坐席,互相攀比、礼金过高。

5、提倡环保婚礼。办婚礼尽量不放鞭炮或只放一挂鞭炮,在自家院子及房间里或楼房内贴红纸。反对在公共场所乱贴红纸,大量燃放鞭炮烟花等。提倡用亲朋或本村(社区)车辆迎亲等低碳环保迎亲方式,反对高价聘用豪华迎亲车队,迎新车队不超过8辆。

二、白事操办标准:

1、提倡村红白理事会全程办理。将本村白事操办标准按程序列入村规民约,并真正抓好落实。提倡“厚养薄葬”、坚持厉行节约,禁止铺张浪费、摒弃虚讲排场,严禁超出本村既定标准带坏风气。

2、提倡不设宴席。白事来宾、帮忙人员全部吃“大锅菜”,如设宴席每桌不得超过8个菜,原则上不用烟酒,如上烟酒,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每桌限2盒,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每桌限2瓶。

3、提倡缩短时间与缩小规模。缩减报丧范围,应将参与人员严格限定在近亲范围以内,不通知非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外的旁系亲属,不大操大办、收受礼金;提倡不超过三日办理出殡仪式。

4、提倡节俭吊唁。摒弃披麻戴孝陋习,提倡除直系亲属穿孝服外,其余亲朋戴白花或黑纱,实行节俭吊唁。

5、提倡节俭祭祀。提倡取消各类扎彩,简化程序,节俭办丧事。提倡取消吹喇叭、放气(铁)炮,严禁低俗演出。

三、其它事宜

其它喜庆事宜如乔迁新居、庆生祝寿、满月过岁、升学参军等原则上不办宴席。

注:党员干部红白事操办标准按照滑县纪检委《关于再次重申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的通知》(滑纪发〔2016〕4号)执行。

本《红白事操办倡导标准》的规定为当前最高标准,当地标准高于此标准的,按照此标准执行;当地标准低于此标准的,按照当地标准执行。随着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各乡镇指导各行政村可根据实际情况,每过3-5年对本《参照指导意见》中规定的各项费用标准调整1次。如个别村民在具体操办过程中拒不遵守已列入本村村规民约规定的红白事相关标准,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要第一时间介入制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负面曝光和集体不参与其红白事等灵活有效方式,对破坏村规民约、不按规矩行事,带坏风气行为进行惩戒。

究竟哪些行为值得提倡,哪些又是禁止的呢?《意见》中给出了答案,下面开始划重点!

工作重点

(一)婚事新办。树立新型婚姻观,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婚礼新风。简化婚礼程序,不比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遏制闹婚、闹伴娘等一系列陈规陋习。控制婚礼活动,杜绝影响交通,杜绝滥放鞭炮污染环境,杜绝滥发请柬,杜绝滋事扰民等不良现象。

(二)丧事简办。倡导丧事从简、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简化丧事仪式,缩小丧事规模,提倡实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的文明丧葬仪式。热丧、三周年、清明节、中元节祭拜提倡简化程序,倡导简单祭祀、公祭悼念、网上祭扫等文明祭祀行为,禁止大肆声张,禁止违规用火,禁止违规占地,禁止迷信朝拜。

(三)其他喜事简办和不办。简化小孩办酒程序,提倡生日、升学、答谢等一类喜事简办或不办,禁止办理乔迁之喜。禁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借机敛财行为。

(四)弘扬社会风气。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团结互助,正确处理好公民的相互关系。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提倡男女平等,禁止歧视、虐待、残害女婴。严禁组织非法宗教活动、封建迷信活动和黄赌毒活动,抵制歪风邪气。严禁拉帮结派、聚众闹事、打架斗殴等。

婚姻谈的是感情、缘分,人情走动讲的是情谊。滑县出台相关意见、指导标准,切实为大家减轻了人情负担,弘扬了社会正气,必须来一个大大的“赞”!

综合于文明滑县、滑县百事通等。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