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探寻英雄的生平,追寻英雄的足迹

  发布日期:2016-09-06 11:21:34   我有话说

李庄惨案

   1943年5月,国民党四十军军长庞炳勋,新五军军长孙殿英先后投降日军,成为皇协军。这年7月10日,日军35师团3个步兵大队与庞孙部伪军从新乡卷土重来,盘踞林县城,建立了日伪政权。日伪经常四处抓丁抢粮。

   7月13日,八路军得知日伪军要到姚村一带“扫荡”的消息后,驻扎在北陵阳村的林北县独立营一部决定给敌人迎头痛击,并与驻扎在河顺镇西曲阳村的八路军太行第五军分区34团的1个排共同驻进北陵阳村,协同作战。

   7月14日夜,两支部队指战员在分析敌情后,决定由北陵阳村转移到沙蒋村。当夜,独立营1个排驻扎在沙蒋村郭老秀家的3间楼房中,34团战士住村西南一 座房子里。谁知,这次秘密行动被暗藏的敌特分子获悉,连夜跑到县城李庄把日伪军引来。日伪军为防止八路军和独立营察觉,绕道留马,进攻沙蒋村。34团战士 被日军的马蹄声惊醒后,立即组织了突围,但驻扎在郭老秀楼房中的独立营战士却遭到了袭击。在围困的院子里,当场牺牲了4名战士,其余37人全部被捕。7月 15日凌晨,日军押着37名战士回县城,押送途中,班长杨计来乘敌不备,跳入桥下的苇地逃脱。7月16日,日军将36名干部、战士押至县城西李庄李山多家 中残杀,并把尸体抛入院东南角的水井里,人们将这口井称为“八路井”,称这一事件为“李庄惨案”又称“沙蒋事件”。

   2010年11月初,随着林州市城中村改造,开挖新楼地基时,先发现了一把铡刀和多个铁桶箍。据老人们说,当年日本鬼子撤走后,因铡刀沾满了烈士的鲜血,没有人再用,就把它埋在了井口附近。施工人员很快找到了枯井井口,一直挖到26米时发现了烈士们的遗骨。


  为了让英雄们的事迹千古流芳,告慰先烈们的在天英灵。林州市委、市政府于2010年11月在烈士陵园举行了盛大的悼念、吊唁仪式,隆重安葬这些牺牲的无名烈士遗骨,以示纪念。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