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太行深处:山水甲秀—卸甲坪的传说

  发布日期:2016-06-08 17:08:10   我有话说

【导读】缷甲平自然村,位于林州市横水镇东南部,与安阳县鹤壁市相邻,缷甲平固有一个传说,以皇后传奇闻名古都安阳。

据说,早在南北朝时,建都邺城(今安阳北)的北齐皇帝高欢娘娘,貌若天仙,温柔贤惠,皇上特别宠爱她,突然有一天她染上了鼠疫病,满身疮痍,面目全非。皇上着急之下,召唤了全皇宫的御医给皇后治病,却都不知病因,无奈之下,贴出公告聘请天下有名郎中,还是没有对策。

弄的皇宫里外愁云笼罩,为了给皇后治病文武大臣四处打听,听说安阳运粮河中游有一个玉湖泉(今洹河娘娘庙悬崖下)水治百病,于是皇上使人将皇后送到玉湖泉畔,让工匠在山头修建一庭院子,(后称娘娘庙)安排了两位宫女服侍娘娘在此养病,每日三次的到荆棘丛生从玉泉湖打来泉水给娘娘洗脱全身,未过多久,娘娘病情好转,由宫女的陪护下可到玉湖泉的山崖上行走,欣赏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自然风光,娘娘心旷神怡,乐不思归娘娘整日流连忘返,乐在其中,度过了一年零九天。

自从娘娘来到玉湖泉畔,日理万机的高欢皇帝,没有一日不想念的,因皇家隐情不便公开探望,于是用大臣化作平民前来私访,大臣来到了附近的东下洹村,偷偷打听到皇后娘娘身体痊愈,急忙回去禀报,高欢皇帝获悉后,选择良日为娘娘回宫接风,这日娘娘在山亭向北一里处(今东下洹村东烈士碑附近)望见人山人海,兵车战马,敲锣打鼓,排成一字行足有一里多长。娘娘一时百感交集,思绪万千,误会了皇上的良意,草率梳妆急忙栽进了玉湖泉,这几日正是运粮河满槽,水流湍急,文武百官急忙感到,将兵器刀戈放于骑鞍村(缷甲平原名)百官将士解带脱袍,丢盔缷甲(骑鞍村由此改名缷甲平)千军万马无不遵命纷纷跳入水中寻不到娘娘。

娘娘前檐两柱之上有一双黄龙,腾空而起,于玉湖泉上游(今铁李公路东屯路口,后叫龙聚口)阻拦河水立下了汗马功劳,人们为了感谢二龙,于东下洹村一里处修建了一个“龙王庙”。在顺流而下的五里处,露出两块巨石顶住了娘娘(这里叫顶娘沟,后传为丁甲沟)

为了祭奠娘娘,将娘娘埋葬于玉湖泉畔边,莲花山的虎鼻山(虎鼻山又称金龟探水)此处三面环水,峭壁悬崖,遥观四望。娘娘庙山下的水里的荊棘也永远随娘娘跳水的方向向下延伸着,至今痕迹可见。

沧桑日月,如洹水之汤汤,付之东流。缷甲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大山之内,良田美池,往来耕耘,鸡犬相闻,人际和谐,真乃世外桃源(桃园系缷甲平自然村)难怪这里出生的小伙子长得挺帅挺帅的,姑娘水灵水灵的。

 

民间尚有一种对缷甲平村名的现代诠释,“缷甲平”顾名思议,即你缷甲(卸任或退休)之后,来此修身养性,定能保你平安,颐养天年。近年来,方圆百里来的安阳,鹤壁的人利用双休及长假,到此观光垂钓者,车来人往,络绎不绝。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