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老房子的时光

  发布日期:2016-05-26 21:47:17   作者:张国声   我有话说

家乡的太行山,是一部多彩的风光画卷,高山流水,花红柳绿,大山是永恒不变的风景。

打动我的不仅仅是红旗渠和大峡谷,也不仅仅是那些繁花似锦和蓝天白云,还有那些古老的村庄,古老的建筑,那些承载着时光记忆的老房子老街巷,也是太行山不可或缺的风景,沧桑而壮美,斑驳而惊艳。我从没有想到,太行山中我们的家门口居然还会有这样绝美的风景。

其实最早的时候,我是不经意间闯入这些古村落的,一瞥惊鸿,从此一发不可收。如果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便了无印象。如果认真打量,细加品味,那些沧桑的建筑都仿佛是卸去盛装的绝代佳人,英姿不减,风华依旧。

那些阔气的大院,是一道丰盛的大餐。你看,石阵的刘家大院和七峪的武家大院,一样的大气磅礴,九门相照。刘家的绣楼更宏伟气派,武家的石条更细腻讲究,刘家的券楼上书写 “风清气正”,武家的石柱楹联上凸显“鸟语花香”。想不到林州清代的地主富豪,阔气加文气,既有风月情怀,又如此气定神闲。三省交界的任村古镇,翰林府和进士第古色古香,交相辉映,这可是正宗的“官宅”,一个是大清的院士,一个是皇帝的四品侍卫,古宅依然鲜活如初。仅看一排排的拴马桩和上马石,便知气度不凡。杨耳庄驸马府的望京楼,历经600年风雨依然巍然屹立,把酒临风,登楼望远,便知林州代代流传的“吃驸马”绝非空穴来风。漳河岸边前峪村80多年的转角楼,颇有福建土楼的神韵,土家族风格的建筑任凭风雨打磨,依然不改初衷,独享自己的旧时光。令人称叹的是,这些古建虽满身浸染岁月的印痕,现在依然让人住得舒心踏实,与其说是建筑的奇迹,不如说是建设者智慧的光华。

典雅精致的古民居,是一杯可以细酌的小酒,慢品回味无穷。漳河边的古城村,古民居透着皇城根的味道,果然不同凡响。出过皇后的皇后村,民居更具特色,错落有致,细刻精雕,或许是缘于女性的特质,这里的民居更多了一些婉约和柔美。相隔不远的山顶盘龙山村,千年白皮松护佑着一方百姓,原始古朴,清新自然,驴在悠闲地磨面,牛在田地边自得地啃食着青草,几百年的老宅子冒着缕缕炊烟。

古村的沧桑,浸透着山里人的传承与坚守。石板沟的雪光村,地处偏远,千年雪光寺依然香火缭绕,留守的老人在辛勤地劳作,西山顶的太阳光影依然是他们全村永远的“天然钟表”。偏居县境东北隅的王墓村,老人们聚集在券门外聊天,古村落的荣光映照在寨墙上,也映照着老人们古铜色的脸庞。石板岩山顶之上的梨园坪村,一座用石块砌起来的村庄,搬迁后的村民依然故土难离,用心守护着这方残墙旧壁,也守护着这方难舍的旧时光。

古村不会老去,注定还要绽放光芒。漳河大拐弯的牛岭山村,古韵悠长,鸡鸣三省,古村落乡村旅游已初露端倪。刘家大院与皇城相府结了亲,共同联手打造,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要堂而皇之地登大雅之堂了。翟二井的茶马古道风生水起,林州民俗演绎得出神入化。石大沟的古老村落与诗歌结缘,小小的山村办起了国际诗歌节,诗歌添了厚重,石头添了灵性。沾了水汽的漏子头,沾了仙气的大垴,沾了杏花香气的大岭沟和八角村,在吸足了营养后,容光焕发,古村新颜,那磨得锃光发亮的石头街巷,又将承载新的梦想。

我一次次地走进这些古老的村落,驻足凝视它们沧桑的容颜,走得愈多,走得愈近,我愈发感受到他们仿佛就是我不见不散的老友,期待着我一遍又一遍地登门造访。

老房子,旧时光,是乡村的记忆,也是漫漫在我们心头难以割舍的“乡愁”。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