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婚礼习俗馒头下压毛爷爷,有人一天能挣上万

  发布日期:2017-12-18 09:37:59   作者:寒冰、小付   我有话说

三里不通风,十里不同俗。在我们老家豫北地区有这样一个结婚习俗,用馒头压着毛爷爷——叩头随礼。在中午吃过大锅饭后新郎和新娘要和自已长辈、亲戚、近邻等,叩头回礼感谢。(摄影师寒冰、小付)

在仪式之前有管事的就把所有要叩头的名单列了出来,然后由两个主持人来操作,一个主持看着名单喊名称,一个主持管收钱。现场除了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叩头不收钱外,其余一律收钱,也就是婚礼上的礼钱。一般一场叩头下来,小两口会发一笔“大财”,尤其是条件好的。

一般随礼最高的一般都会提出的节目,让现场新人当着大家面做动作,这对新人在姐姐的要求下,两人啃苹果,逗得大家乐呵呵。最后,光姐夫的随礼钱就10000元。

主持人礼单在手准备好,找个大嗓门,一个个的叫唤,然后长辈们坐在上方等着叩头,随后回礼。

叩头在继续,一个个亲戚朋友都会来凑热闹,也有人会继续提出各种要求,逗大家乐呵乐呵。为了避免叩头太多,家人会准备好厚厚的垫子。

看这,头叩下还没起来呢。老人就要掏钱了,还是老人待见新人,头一叩,500元又到手了。

仪式上也有热点,让等着收头的长辈夫妻,随着当场朋友们的叫唤比较亲近的大爷必须抱着大娘坐在一个凳子上,才能收头。

一般叩头礼下来会持续一个多小时,头没少叩,但钱也没少挣,站立、蹲下、叩头连续这样的动作,一场叩头礼下来有的严重的小俩口的腿疼的上不了床......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