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东岗镇杨家寨村 给了俺个新家

  发布日期:2017-07-24 09:04:28   来源:林州播报   我有话说

“你们看,这是我们新建的村委会,大家伙都已经在里面办公了。去年7·19洪灾把村委会冲没了,洪水过后,镇政府又帮我们盖了一座崭新的两层办公楼,比原来的坚固耐用,还漂亮洋气。”7月12日,东岗镇杨家寨村支书杨军生高兴地指着新建的村委会楼介绍说。
 

去年7月19日,暴雨袭击东岗,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730mm,一时间,暴雨引发山洪,全镇多条旱河全部暴涨,洪水裹着碎石以滔天之势扑向山村,瞬间淹没了田地、学校、工厂,摧毁了许多房屋和道路。短短数小时,房屋倒塌、公路成河、通讯中断,人员被困,交通、电力瘫痪,东岗全镇25个行政村不同程度遭受重创,其中,杨家寨村是受损较严重的一个村。

“当时整个河道暴涨,这条道路也被冲毁,村民们出行都是问题。现在,道路铺平了,人们出行便利,河道也进行了加宽、加深、固坝整修,我们村的扶贫帮扶单位交通局还在河道两边安装了防护栏,进一步增强了河道的抗洪能力。”杨军生边介绍边指着村委会前面的道路和河道让记者看。只见,眼前的河道明显被拓宽,两岸河堤用石头重新垒筑,上面安装着蓝色的护栏,看着既坚固又整齐美观。

穿过河道,记者看到一幢崭新的两层小楼,上面嵌有红色十字,这是村里的卫生所。记者走进院内,迎面见到村医杨东书和他的家人。“去年洪灾,洪水冲进房屋院内,还有很多淤泥,屋顶都被冲得出现了裂缝。洪水过后,国药控股林州有限公司帮我们建了新楼,村民看病条件更好了。”杨东书说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去年洪灾,洪水进来屋内,水都漫到了窗台这儿,幸好人家帮我们盖了新楼,村民看病有着落了。”杨东书的女儿杨爱芬感慨道。

“洪水冲了俺的家,政府给了俺一个新家,俺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村民杨松林见到记者后兴奋地说。原来杨松林是村里的贫困户,洪水把他的家冲毁了,后来他被安置到了村里的扶贫搬迁安置点,比老屋更亮堂,环境也好,他非常满足。记者了解到,洪灾过后,镇政府根据各家情况,分别给予了一定的盖房补贴,帮助村民灾后重建家园。目前,大部分洪灾时被冲毁房屋的村民都建了自己的新家,过上了新生活。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8月1日东岗镇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工作以来,该镇本着“灾后重建与美丽乡村、脱贫攻坚、镇村规划相结合”原则,高标准规划、申报、推进重建项目。总投资7000余万元的121个灾后重建项目中,除砚花水道路、岩峪入村桥梁两个项目还在施工外,东冶溢洪道、南木井保胜桥、林清路天井、东卢寨河道治理、林清线罗匡路口人字桥、杨家寨学校和村委会等119个镇村重建工程均已完工。经过一年来的建设,东岗镇正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李瑞)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