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官之故里——官庄

  发布日期:2016-05-03 14:47:59   我有话说

“宋、牛、刘、李、王,焦、崔、郝、栗、杨,赵、郭十二姓,家住在官庄。”这是官庄人对官庄村姓氏的整体概括。官庄村地处河顺镇南部,全村2400 口人,南与横水镇海洼村接壤,西与陵阳镇高阜村交界;南林高速从村西穿境而过。从地貌上看,是一个依山就水、交通便捷、宜于人居的灵秀之地。

官庄,何来其名?行走在官庄村的街道上,问询一些年轻的村民,大都一脸茫然。据村上年纪的人说,官庄在明朝之前叫郝家庄,郝家庄村北有几户人家,自称北小庄。明朝之后才有了官庄一说。

据《重修林县志》载,大明崇祯癸年末(1942年)林县人牛应征,字叶应在科考中中举,次年又考中进士。历任阳曲知县、礼部主事、礼部郎中、宁夏巡抚等职,官位至从二品;牛君藩,字价人,大清顺治己丑(1649年)进士,授南彰知县,正七品。这两位牛姓官员虽然一个是小池村人,一个是曲山村人,但他们的祖茔都在官庄。在林州境内,出二品官员的村落为数不多,叫官庄也并不为虚。

在林州民间,知道马王爷、马王庙的人不少,对于牛王爷、牛王庙人们还有些陌生。官庄村中有一座庙堂专门供养牛王爷,曰牛王庙。听当地老人讲,牛王爷原是一名道士,一次云游到官庄一带,看中此处风水,便在此修行。修行期间,牛王爷不辞辛苦为百姓做了很多善事,同时也经常为这一带的牛、马、羊、猪等畜禽治疗防疫,深得当地百姓拥戴。牛王爷寿终后,百姓感念他的恩德,专门设庙祭祀供养。在我市五龙、横水等地都建有牛王庙,传说故事有所不同。目前,在官庄村内保存尚好的牛王庙、药王庙、土地庙及古式楼,成为该村历史文化的重要符号。从古碑文上看,牛王庙的重修最早在清乾隆三年。

脚踏实地建设家园 着力打造生活福地

官庄人做事务实求真,一切注重从实际出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官庄村根据当地地处坡地、干旱缺水的现状,大做水文章。他们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修水库、建渡槽、垒渠道,将红旗渠水引到田间地块,使干旱田变成了水浇地,保证了粮食连年丰收。

近年来,为了确保红旗渠水畅通无阻,更好地发挥效益。支村两委带领群众先后对原有的两座水库进行加固治漏。去年,又对村东的引水渡槽进行了加固治漏。走进眼下的官庄,村东的引水渡槽横贯南北,独成一景;蓄水后的两座水库如同明镜,将青山白云映照其中,富有情趣。

水有了保障,路的问题也逐步解决。2009年以来,在市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开通了沙(蒋)皇(木)线公路,结束了村民们多年以来绕行走土路去市区的历史。2010年至2015年,支村两委花大力气多方筹资,在村民的竭力支持配合下,一鼓作气拓宽、改造、硬化了六条大街和背街小巷,使村民们告别了泥泞路,走上了水泥路,方便了出行。

在官庄村,还有很多让村民拍手称道的事。比如连续十年来为村民免除水费;建文化广场、新农村书屋,让村民学文化、开眼界、娱乐身心;去年,又投入5万元绿化美化街道;今年,支村两委又向上级交了建设村级公园的项目申请。这些举动让官庄人真切感受到,生活在官庄有福气有憧憬有美好的未来。

村支部书记宋存富,性格爽直,快言快语:“俺官庄眼下在外面有出息的人,一是在中邮证券任董事长的宋英忠,二是在河南日报要闻处任职的刘翔明,再就是前几年宋鹏举、宋鹏鸣兄弟俩先后就读清华大学。不过还有个建筑企业家必须提一提,他叫栗新德,这些年没少给村里做贡献。” (傅 敏)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