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人定胜天《红旗渠》

  发布日期:2016-04-08 15:44:34   来源:连环画里的时代记忆   作者:梁东方   我有话说
       周恩来当年对外宾介绍说,新中国有两大工程,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红旗渠。南京长江大桥是国家力量的象征,也是动用国家资源修建的;而红旗渠的修建,却只凭一个林县的财政,几乎完全是农民自己的力量的结果。

根据记录片的画面剪辑成的电影连环画《红旗渠》,具有高亢的革命气息。极左的痕迹自然也是很重的,大批判的色彩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人们在面对严峻的自然的时候那种改变自我的抗争精神。在那样一个手工的年代里靠着农民们自己的力气将这么高大坚硬的山体凿出如此壮观绵延的大渠来,实在是有点匪夷所思。

另有一本彩绘的连环画《海江》,也是以红旗渠为故事背景的。一个叫做海江的林县年轻人,继承牺牲在修建红旗渠的工地上的父亲遗志,勤劳勇敢,全身心地为整个工程尽了自己一份力。这个产生于那个阶级斗争年代的故事里自然也有坏蛋,是一个老子就是坏蛋的家伙,先是消极怠工,然后妄想搞破坏。海江当然是不仅作为牺牲者的后代前仆后继、任劳任怨,而且具有阶级斗争的敏感性,总是能在第一时间里发现敌人的破坏行为;成就了一个红旗渠修建者版的“又红又专”的典型形象。

《海江》和那个时代几乎所有的连环画一样,将阶级斗争的主题作为全部叙述的主体,甚至对父亲在工地上牺牲的消息传到家里的时候的画面都作了“大义凛然”的处理,母亲和儿子在最初听到亲人死在了工地上的天塌地陷般的消息的时候,表示出一种很不合乎实情的坚决和冷静。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