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临淇

  发布日期:2016-03-03 08:31:46   来源:乡村360   作者:贾军礼   我有话说
        临淇村(现临淇社区)位于林州市最南端太行山中的小盆地,是临淇政府所在地。这里东临淇河水,南倚凤凰山,西靠巩尖山,北卧二龙山,山青水秀,环境优美,林茂粮丰,物产丰饶,是一块卧龙栖凤的风水宝地。


      临淇是我从小就非常向往的地方。小时候常听父辈们说,临淇集东西有三、四里地,比有的县城还大;沿街店铺一个挨一个,日用百货、生产资料、土特产品、风味小吃,卖什么的都有,比县城还热闹。后来,我上高中时来到临淇,参加工作后又在临淇公社上班,上学和工作先后在临淇待了六年,不仅亲眼见证了临淇的发展与繁荣,而且对这片热土也产生了深厚感情。这次《临淇村大观》编纂出版,他们邀我为该志作序,虽然深知自己的水平有限,但情有所系,却之不恭,只有欣然应允了。

临淇历史悠久,底蕴厚重。1000多年前的北魏时期就在此置临淇县,清朝顺治年间就被列为当时的九大市集之一。这里东连鹤壁,南邻卫辉,西接辉县和山西省陵川县,并扼郑州、新乡入林之门户,自古就是沟通两省五县的交通枢纽和商贾要地。淇河千年浸润着这方热土,汤汤淇水借日月光辉洒下无限灵秀之气,凝聚了底蕴深厚的人脉人气,也塑造了这里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临淇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临淇自古商贾云集,贸易繁荣,素有“小香港”、“金三角”之称。特殊的山水,塑造了临淇人的精明与厚道,先祖的基因在临淇人的血脉里世代相传,让临淇人的骨子里刻上了生意的印记。记得我在临淇工作时,有一次在村西汽车站等公交车,看到一辆卡车上站着一个十多岁的小男孩,他一边招手一边高喊着给车下的小伙伴打招呼:“喂!我星期天到县城提点货去,记着去给我娘说一声。”当时我就颇有感触:临淇人就是精明,十多岁还上学的小孩,就知道趁星期天去做点生意。在临淇人的眼里,时时有商机,处处是生意。

正是许许多多像当年那个小孩一样具有经济头脑和经商意识的临淇人,才造就了临淇今日的商贸繁荣。(如今的临淇已建成七条商业街,10个专业市场,2500多个商户,8000多从业人员。)无论是宽阔平坦的北大街,还是欧式风格的商业街;无论是古老狭窄的老集街,还是改造一新的工商街,到处都是鳞次栉比的商铺门店。徜徉在临淇的大街小巷,处处能感受到涌动的商潮。但见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红男绿女,呼朋引伴,穿梭在街头,流连于店铺,满街的叫卖、吆喝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深厚的传统气息与高端的时尚元素在这里汇集交织,将你引进《清明上河图》里的繁华世界。

临淇环境优雅,景色宜人。“淇水汤汤,渐车帷裳”,“淇水悠悠,桧楫松舟”……看着碧波荡漾的淇河,使人情不自禁地进入古老的《诗经》之中。具有“北国漓江”之称的淇河,从临淇东南环绕而过,淇河两岸,丛苇弄影,垂柳蒙蒙,晨光夕照,一抹嫣红。依河而居,水鸟为邻,渔歌唱晚,鹅鸭成群,风香水媚,心旷神怡。尽享水乡风韵,品味田园风情。置身此处,会使人顿悟:何为自然生态,何为宜居环境,这难道不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吗?

▲碧波荡漾万泉湖

临淇物产丰饶,特产名吃很多。临淇“小磨香油”,工艺传统,香味纯正,名扬中外;“淇河鲫鱼”,营养丰富,全国独有,古代即为皇上贡品,如今铁锅炖鲫鱼,享誉省内外,更是来林宾客美食必选之佳肴;“临淇水煎包”,做工精巧,皮薄馅鲜,味道精美,食之真叫舒坦,不吃那叫后悔;临淇卤水豆腐、手工粉条、红薯粉皮等特产,工艺传统,口感特别,独具特色;临淇老锅烩菜,更是无与伦比,食之叫绝!……这些特产名吃,既体现了临淇人的聪慧与厚道,又反映了临淇人对饮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作为志书,把这些传统文化予以传承,必将为今后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正能量。

▲临淇特产—淇河铁锅炖鱼

临淇经济建设与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迅速。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不断求新求变,在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加快商贸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临淇就有了造纸厂、制药厂、汽车水箱厂、粮食加工厂等一批村办企业,并且当时就具有了相当的规模和水平。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他们以敢闯敢干的胆识和海纳百川的气度,敞开胸怀,招商引资,在付村工业园投资1.5亿元,建成了林州市泰隆经纬塑业包装有限公司,成为全镇的龙头企业。临淇新农村建设成绩斐然,现已形成“五纵四横”的小城镇框架,并开通了四环路,与周边的崔庄、南元、吕庄、陈庄连为一体,镇区面积达到6.5平方公里,常驻人口达到1.26万,流动人口5000多人。为了适应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临淇村改为了临淇社区,实行了切块管理。开发建设了居民小区,且水、电、气全部配套,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齐全,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敬老养老、慈善事业搞的有声有色,临淇人真正过上了和城市一样的新生活!

历史风雨沧桑,临淇日新月异。《临淇村大观》以翔实的史料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客观反映了临淇的历史变迁、社会发展和文化积淀,认真总结了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启迪后人,昭示未来;同时还充分反映了临淇人勤劳勇敢、精明聪慧、朴实厚道、义气豪爽、诚信耿直、敢想敢干、不屈不挠的性格特质和风范,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临淇人民以更加超人的胆魄和勇气,去谱写更加绚烂的华章,开创更加灿烂的未来。

临淇镇已成为“中州名镇”、“国家重点镇”,“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也已获批,临淇社区作为镇政府所在地,将会有更多的发展契机和优势,只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临淇的发展会越来越快,变化会越来越大,临淇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历史悠久的临淇面粉厂旧址 摄影 / 贾军礼

作者系原林州市人大副主任,本文是作者为《淇源古镇——临淇村大观》一书所作的序言。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