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河南的第一个地震台站——林州地震台

  发布日期:2016-02-19 08:42:22   来源:河南法制报   作者:马国福   我有话说

河南的第一个地震台站——林州地震台

“位于安阳林州衡水镇东衡水村的林州地震台是河南省最早的地震台站,早在1966年邢台地震后,它就建了起来。”管志光介绍说,“这里是公认的地震活动窗口。当本地或邻区发生中强地震前,该处的地震活动频度相对于正常情况明显地增强或减弱。1976年唐山大震前,林州的地震活动有明显的增强趋势。邢台地震后,中科院选择在安阳建地震台站,就是因为邢台地震前,这里已有频繁的地震发生。”

据管志光介绍,林州地震台是一个只有三人的地震台站。办公和监测设备简陋,责任可不小,“小震闹,大震到”,作为“太行山前地震带”,那里的小震多预示着华北地区有大震,所以他们不敢有丝毫的马虎,他们每天每时每秒的数据每周都要往国家局报,国家局要根据他们的数据来掌握华北地区的震情。因为有30年的地震测报经验,但凡他们报的数据,国家局是放心的。实际上,河南省地震局震情值班室往往在有了它的数据后,心里才会更有底。说到底,他们所做的也都是震后的数据计算和速报工作。

“地震预报是地球科学中最难的课题之一,从古代的张衡算起,人们一直在努力着。”管志光说,“其主要原因是地震震源深,深者可达几百公里,浅者也有几公里,在这样的深度上人类很难作出测算,我们的前兆观测手段大都设置在地表或近地表处,有些环境因素的干扰量甚至大于地震的前兆信息量,给有用信息的提取、异常的识别和预报决策带来极大的影响。我相信,这个难解之谜终究要被人类破解。”(马国福)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