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崛起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6-01-07 16:48:32   来源:林州播报   作者:王献青   我有话说
       借落实当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落实谢省长来林州讲话精神,落实王军同志的讲话要求,需要进一步研讨林州发展的路径。

何为发展?所谓发展就是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了,进步了,前进了。就像一部汽车,发动机没有转,一直停在原地没动,如果汽车在半坡没动,不仅不前进还会倒退。

经济像发动机,运转正常,按照健康的速度行驰,这就是发展。因此,要深刻理解王军同志多次强调的多引擎作用的发挥。

谢省长讲林州要成为全省发展的排头兵,这对林州经济工作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省长对一个县提出要求和期望,这本身就是压力和信心,以此统一各级干部的思想,创新思维促发展,扎扎实实抓经济,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入手,努力使林州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稳中向好,靓丽现身。

发展往往是呈波浪型,总是有高有低。遇到高峰要冷静,遇到低谷要有信心,当前从全国经济而言,正是谷底,有权威人士认为还没有到最低,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经济下行还将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中国将为经济转型升级而进行结构调整、战略重组、内涵提升,这就需要充分认清经济现象中的新常态、新情况、新问题。如果分析的透,应对的好,处理得当也会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机遇。

有些同志感到,从去年以来,抓经济工作找不到感觉。分析这两年上了几个大项目,而资源型项目占的比例较大,也是与当时宏观背景有关系,但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一些压力。

有些同志感到,现在抓经济工作找不到抓手,或无从下手。招商考察团来了一班班,签约项目少,签约签了文本一叠叠,落地项目少。锐气下降,斗志受挫,信心不足,工作被动,这与宏观环境有关,与如何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研判有关。

有些同志感到,难的不好抓,就抓些简单的工作,反正目标都不好完成,就将就着往前走,想抓好苦于无招或招数少。

还有许许多多,各具特色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方面的问题,畏难情绪,被动应付不同程度存在。

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找到林州发展的总开关是什么?

一般认为,解放思想是发展的总开关,前几年也一直提,可是那些人思想不解放,那些事情不解放,如何解放,是一个重要问题,也需要对号入座去查摆。

作为基层,还是需要找出最切实际的,最有效的,能立竿见影的招数。

有几个思想要转型:

急功近利的思想要转变,特别是企业家,为什么现在都在学欧洲的工匠精神,几代人做一件事情,他们追求的是精细化,可持续。而颠覆了我们过去的思维,企业利润最大化的思维。

盲目扩张的思想要转变,过去我们有些企业,一看形式好,立刻扩张,结果死的很惨,这样的例子不少。

单打独斗的思想要转变,合作共赢已是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由于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一方面的力量和优势很难应对复杂的市场,只有广泛合作,优势叠加,才会有突破。

狭隘的招商观要转变,招商的领域不是仅仅招来几个独资企业,招来人才,招来信息,招来技术,招来理念,招来合作伙伴,招来市场,都是招商。招商是一种主动行为。外来的企业要鼓励,本地的企业要拓展,不分内外,不争论内外,在外向度不高的地方,往往会争论内外企业的问题。

只要有利于林州发展,只要去为林州发展谋工作,都应该去支持,去鼓励。客商不一定是来一个就成功一个,在招商上也要包容失败,即使屡败屡战,也很可贵。但最终必须以更多的成功,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也自然会赢得社会的尊重。

应当肯给,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林州这几年,无论从城市建设,工业结构调整,旅游的新突破,美丽乡村建设,民生的改善,开放度的增加,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林州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与各级干部敢于担当,克难攻坚,锲而不舍是分不开的。这些成绩也不是无缘无故而取得的,是同志们付出艰辛努力而取得的,这里凝聚了百万人民的勤劳与与智慧,辛苦与汗水。

我们要看到,目前林州新发展的项目整体还是很好的,国家级开发区、863产业园、红旗渠干部学院、航空主题公园的建成,国际旅游的新发展,一批战略合作项目的成功,还是有了很大突破的,林州最大的成功就是经济转型好,政府和企业结合的很好,由于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具体,今后的发展会更科学,更协调,更从容。

但是,我们发展的空间很大,特别是红旗渠国家级开发区,林州2046平方公里实现全域式景区、全域式园区、全域式社区都有无限的空间。而发展什么,如何发展,如何健康快速发展,如何在这种复杂的经济环境中理出我们发展的头绪,这是个大问题。

制造业是我们的基础,无论如何也不能丢掉,制造业如何国际化的问题,如何解决终端产品问题,如何迈向现代制造,智能制造,定向制造,创客制造,需要拓宽思维,走出去寻求合作,引来人一起干可能要快一些,自己研发可能慢一些。鼎鑫镁业的模式值得借鉴,和北汽集团的战略合作值得下大功夫。

建筑业是我们的支柱,建筑业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空间很大,潜力很大。建材业我们一直没做起来,按照中央“去产能,去库存,低成本”的思路,钢铁、铝业、石材业是否和建材对接。广东豪美铝业的战略合作值得下功夫突破。建筑工业化大生产,是否会既延长我们钢铁、铝业的链条,又能对接我们的建筑产业,这方面值得去大胆走。建筑业劳务出口,这几年累计出去了一万多人,每年一万大军出国门,需要响亮提出来了,渠道也基本成熟。

健康业是未来有大空间,以中农颖泰为龙头的广泛战略合作,将自己独特的知识产权优势变为产业带动优势,使林州生物产业成为又一巨大的引擎。

文化创意产业是新的增长点,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给新型创客提供孵化的有利条件,使创意人才能走进林州,大胆创新,扎根林州,成就自己,成就林州。

旅游产业是重要的产业,旅游关键是打造吸引力经济,得有吸引力大的几个人文项目,不仅留住人,还要留住心。而人气是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抓手和根本,有了人气才能满盘皆活。需要尽快把门票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把艺术乡村作为新的突破口。

城市是林州发展的最大平台,他连着民生,连着乡村,连着开放,连着人气。必须把城市的服务标准建立起来,弄清我们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去感染走来林州的每一个人,增加林州城市的回头客。要在城市艺术设计上下大功夫,让经典建筑物成为膜拜这座城市的理由。设计出世界性的标志性建筑,本身就是让世界走进林州的低成本开放战略,目前全国城市同质化严重,完全可以在传奇的城市创造出震撼惊世的作品。

林州作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林州如何先行先试,走在改革的前列,是个很重要的命题。首先在农村改革,农村土地撂荒是由于农业比较效益差。土地流转,土地集约化经营是必然趋势,要坚定不移的坚持王军同志很早就提出的“土地流转,公司经营,专业管理”的模式,这方面建筑业回乡创业潜能最大,这些年在农村最成功。如何在艺术乡村空间和城市化空间互换而实现农民进城,投资商下乡的方式,值得去探讨研究。实现房地产去库存,存量换增量。结合农村电商平台,开发农村农副产品、文化旅游产品,为农民增收提供新的空间,已势在必行。

属于林州的时代已来到,林州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最根本的是要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广泛合作,大胆突破,形成全民动手,人人开动机器,形成合力,去推动林州经济的大发展。

给改革者呐喊助威,为发展者鼓劲助力,为外来者引路护航,为受挫者提振信心勇气,帮失败者扶起来继续走。用包容的心态,宽广的胸怀,去接纳所有走进林州的新生事物,新时代的红旗渠人除了吃苦耐劳,更需要为人大气,开放合作。

我们遇到一个好的时代,好的氛围,团结战斗的各级班子,红旗渠就是在最困难的时代修成的,什么困难也挡不住英雄的林县人民,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巧干,干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以上观点,如有不妥,请同志们指正。作为“争当全省排头兵,林州怎么干?”大讨论的一个抛砖引玉吧。(王献青)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