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冀南银行豫属支行最早设立在林县

  发布日期:2015-08-31 11:28:20   我有话说

1939年上半年,晋东南抗日根据地军民粉碎了日军“九路围攻”后,冀南、太行两区根据地呈现暂时相对稳定的局面。根据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在粉碎敌人九路进攻后晋东南工作问题》指示,发展根据地经济,建立八路军自己的金融机构被提上重要议程。同年6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共同决定,在山西省黎城县西井村成立冀南银行筹备处,指定由八路军总后勤部负责印制纸币,先行在晋冀豫、冀南区范围内发行冀南币,控制使用暂不对外流通。 10月15日,冀南银行在晋东南抗日根据地黎城县小寨村正式宣告成立,在太行、冀南两区同时建立组织机构,平汉线以东由冀南行署领导,平汉线以西由八路军前方总后勤部领导。

冀南银行豫属县级机构最早于1940年初设立在林县(今河南省林州市)附近,以后逐步在豫北根据地设立了县支行和办事处等各级机构,在专区级分行指导下开展具体金融业务。当时的主要任务是:1、发行本位货币,占领货币市场。通过发行货币,有力支持根据地经济建设和商业贸易,购买物资供应军队和调剂市场,解决军需民用;贷款给农工生产事业、合作社组织及私营企业,扶持其生产和经营,多方面增加社会财富。2、巩固冀南币币值。一是适当限制发行量;二是以发放贷款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军民物资在发行基金中的份额,缓解财政赤字压力,起到活跃经济巩固币值的效果;三是根据战争形势调整“保护法币”政策,以巩固抗日根据地货币币值为主,适时调整“保护法币”政策,确保经济发展和军需民用物资购置;四是积极发展银行信贷业务,压缩财政性发行,增加经济发行比重,加强对农业的放款等;五是管好用好外汇。在排除法币、打击日、伪币前提下,吸收部分为外汇资金,用于平衡对敌占区贸易。同时,积极吸收金银,杜绝外流,解决军需民用。

对日寇的货币斗争

日本侵略者为加强对中国的经济控制,1938年3月在北平设立了中国联合准备银行,发行票券为“联银券”,与日本银行券挂钩,固定比价为1比1,受日元支持和保护,到1943年其发行额已超过60亿元,这是日本侵略者“以战养战”的主要手段。自“联银券”发行以来,豫北抗日根据地各级金融机构开展了坚持不懈的斗争。1940年12月至1942年9月间,冀南银行太行分行及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先后制定《有关打击伪钞的各项规定》、《晋冀豫券禁止敌伪钞暂行办法》、《禁止敌伪钞票暂行办法》等,对根据地内日益猖獗的日、伪钞进行重点限制与打击。这些规定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一是根据地内禁止携带、保存与使用日、伪钞;我方归来人员,敌占区逃来难民及被俘伪军、伪组织人员及反正人员带来的日、伪钞均可兑换冀南币。二是军政民及外贸机关需携带日、伪钞出境者,须经政府批准。三是违反规定在根据地内携带日、伪钞者,一律没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者,按破坏抗日金融秩序从重治罪。四是对查处日、伪钞有功人员按罚金数额一定比例给予奖励。五是接敌区及游击区按规定界限从宽处理。

由于重点开展了打击日、伪钞行动,在根据地进一步确立了冀南币本位币地位,区域内基本实现了“无日、伪钞化”,提高了冀南币币值。如河南省焦作、博爱、修武等地收复后,冀南银行太行八分行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在很短时间内便实现了收复失地内无日、伪钞的目标。1940年至1943年,豫北根据地对日、伪钞的斗争逐步由“敌优我劣”转变为“我优敌劣”的态势,尤其是接敌边缘地区。据冀南银行太行五分行统计,1943年上半年各月份冀南币与日、伪钞的比价是:一月份1比1.8-2,二月份1比2,三月份1比2.1-2.3,四月份1比 3.5,五月份1比5,六月份1比4.8,冀南币币值在一个时期呈现了一个高峰,有效削弱了日、伪币的流通。

反假票斗争

自 1939年冀南币发行以来,各种假票也随之产生。从1941年上半年开始,日、伪特务机关就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将假票输入我抗日根据地,套购根据地物资,破坏金融秩序,败坏冀南币信誉,扰乱根据地民心。1942年8月13日,冀南银行总行《关于对付假票等工作的指示》中指出:“现各地发现假票甚多,以第五专区(河南省北部)、第六专区最多。据查武安、彰德(河南省安阳)等地都有伪造机关,假票以贰元券种类最多,除分散混入边区市场流通外,连中心地区地市镇都有假票发现……”

由于豫北抗日根据地多县处于敌我接壤地区,受日、伪假票侵害甚重。为此,豫北根据地各级银行采取了多种措施保护冀南币,捍卫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假票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一是深入发动群众,让人民群众积极参加反假票斗争,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通过反假票既能保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又能为全局反假票斗争出力。二是在根据地普遍建立“冀钞辨认所”,由银行有鉴别能力的专人现场帮助人民群众辨别真伪。三是研究出识别真假票特征的办法,广为宣传,增强持票者的识别能力。如壹元币真币“壹元”二字周围为小圆点,假币为斜方格;贰元币“冀南银行”四字上面,真币有11个小白十字,假币看不清楚,真币“贰”字右上角有一个小点,假币没有等。通过这些宣传,有效拆穿了日、伪假票的真面目,巩固了冀南币的本币地位。

主动出击破获假票案件,对巩固根据地冀南币本币地位更是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冀南银行总行的指挥下,豫北各县反假票斗争硕果累累,1943年,林州、安阳等县支行先后查获假票案9次,没收日、伪钞约800万元;1945年初,太岳区屯留查获林县七区振武村6次贩运假票案,涉案金额约12万元;太岳区济源、孟县等机构也相继查获假票案,涉及13种版别,约47万元。这些斗争行动,有效打击了豫北根据地的假票流行,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稳定抗日根据地金融秩序,支援前线部队痛击日本侵略者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