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抗战70周年:刘邓大军在林县

  发布日期:2015-08-29 20:15:15   来源:美丽乡村360   作者:西贝 贾军礼   我有话说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连日来,随着抗战史诗大剧《太行山上》在央视热播,那一段激烈而残酷的抗日烽火故事又呈现在了我们面前。抗日战争爆发后,刘伯承和邓小平领导129师,像一把利刃直插在敌人的心脏——太行山上,并建立了我党领导下的最大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

你可知道,作为129师晋冀鲁豫军区七军分区属地的林县城,先后有刘伯承、邓小平、徐海东、黄克诚、陈赓等大批我党抗日高级将领来到过或路过林县,指挥地方抗日武装运动。

小编今天翻阅史料,从中撷取几个片段,与诸位微信君分享!

刘邓大军在林县指挥抗战

油画《太行山上》

1938年4月12日,日军扫荡林县,15日,我抗日军民收复林县城,5月,太行第四游击队在林北进行建党,寨底,西丰等15个村成立支部。

6月上旬,129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率部从平汉路进驻林县。11日,129师386旅旅长陈赓从磁县来林,对国民党提出严重抗议和警告,时任县长张守魁保证不再发生袭击八路军事件。他们后出击水冶,汤阴,辉县与日伪军作战,刘邓的军队先后在原康、合涧、姚村等地停留十几天,发展农村党员50余人。

电视剧《太行山上》剧照

徐海东在临淇开办随军学校

徐海东大将

1938年8月初, 129师正式进驻林县。

八路军344旅在旅长徐海东,政委黄克诚率领下进驻临淇淇阳城一带,他们广泛开展抗日宣传,建立中共淇阳城党支部,发展党员4名,并开展了干部训练班,在河西开办随军学校,徐海东任校长,还组织90多穷苦农民、青年参加游击队。直到1939年1月,才离开林县。

1938年129师386旅政治部和太行第四游击支队在陵阳召开建立地方党组织会议,正式建立了中共林安汤淇中心县委。万达任书记,归中共太南特委领导。

截止该年12月,林县发展党员500名,成立支部50个,县委还在原康、东姚、姚村设立了分区委。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