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抗战70年:电视剧《太行山上》两次提及林县(林州)

  发布日期:2015-08-29 19:53:46   来源:美丽乡村360   作者:林白 贾军礼   我有话说

刚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的抗战史诗大剧上周迎来大结局。

该剧从真实的历史事件入手,全景式展现了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八路军在太行山区、冀南地区坚持全面抗战、全民抗战、持久抗战的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真实呈现了刘伯承、邓小平率129师首战阳明堡、出击神头岭、再战响堂铺、伏击香城固等八路军经典游击战例,浓墨重彩地描绘了“9000将士进涉县、30万大军出太行”的壮阔历史画卷,阐释了“兵民是胜利之本”、“民为邦本”的核心理念。

▲电视剧《太行山上》剧照

在电视剧中,曾两次较多的提及到我们林县。

第一次出现在第15集中,迫于斗争形势压力,八路军决定针对国民党97军朱怀冰部开展反顽战役(注释:1940年1月,国民党97军朱怀冰进入我县,并在东姚区公署大肆捕杀我区村干部。摘自《林县党史稿》),129师师长刘伯承指派江君玉利用同学关系,劝说孙殿英政委严守中立,孙殿英以“如果八路军让出林县三个区”为条件答应保持中立,从此我们林县落入了这个土匪军阀之手。

▲电视剧《太行山上》剧照

在邓小平的亲自部署指挥下,我八路军最终将顽军朱怀冰“坚决追击顽军于林县地区”,并俘获其参谋长、大批军官和家眷。

▲电视剧《太行山上》剧照

第二次,是在日军华北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发动对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梳篦式大扫荡中,129师在与日军周旋过程中,分析战局时再次提及“黎城、林县已经调集几千兵力”,“我们的南边是林县的敌人”。

▲电视剧《太行山上》剧照

▲电视剧《太行山上》剧照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