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树叶画---红旗渠

  发布日期:2015-04-02 14:56:29   来源:摄影协会   我有话说

温淑琴,字暖风,与祖国同龄,吉林油田小学高级教师,省级优秀辅导员,吉林油田美术书法家协会会员,松原市美术、书法、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

从教三十余年,由于酷爱大自然,业余时间从事叶贴画创作,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各级大赛,获各种奖项二十多次,部分作品多次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各级报、刊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民间工艺网、省市各级电台、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先后作过专题报道。2010年精选200多幅叶画作品,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发行《锦叶集》一部,为此,松原市政府专门为此召开了松原市首次个人新闻发布会。2013年部分叶贴画作品被编入《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家名作先粹》,作者被编入《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中。

 


      
       叶贴画的制作过程

叶片的采集与保管

(1)秋天是采集叶子的最佳时间,特别是经霜打后的叶子,叶片五彩缤纷,斑斓琉璃,易保管,不易脱色。

(2)采集什么样的叶子最好

叶片要多方选择,叶片的大小、品象、颜色要尽其所有,缺一不可,特别是畸形叶最佳。

(3)叶片的保管

把采集来的叶片分类夹在废旧书刊或废报纸里压实,放在通风的地方,每隔一两天就要翻动一次,以免叶片发霉,待阴干后方可使用。

叶帖画的制作过程

(1)准备好衬纸(白板纸或彩色纸板)剪刀或刀片、镊子、胶水等。

(2)构图:根据自己喜欢的动物、人物或图案画出草图。

(3)选叶:按设计好的图案选出各部位的叶片待用。

(4)拼贴:尽可能用完整的叶片,力求自然美,不求形似,但求神似。

(5)塑封或装裱。

叶画原材料:

各种树叶、花叶、草叶、花瓣等,白纸板或彩色纸板、胶水。

常用工具:剪刀或刀片、镊子等。

作品:人物(奥运、亚运、冬运、五十六个民族等),动物(国画、禽兽百图、百鱼图等),文字(东巴文、甲骨文)。

书法题字:李学林 图片摄影:李俊生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