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盘点那些为红旗渠题过词的国家领导人

  发布日期:2015-02-28 17:07:05   我有话说

七十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林县1994年更名为林州)

1996年6月1日,江泽民总书记到红旗渠视察时说:“林县人民了不起,红旗渠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典范,不仅给后人留下了可以浇灌几十万亩田园的水利工程,更重要的是留下了宝贵的红旗渠精神。”

1994年4月,李鹏总理为红旗渠题词:“军民情意深,红旗渠流长。”

1997年5月25日,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在视察红旗渠后题词:“发扬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积极推进林州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1991年2月25日,全国政协主席、国家主席李先念在陪同赞比亚总统参观红旗渠时,看着澎湃的渠水高兴地说:“百闻不如一见啊!看过红旗渠电影,也听人讲过红旗渠,总的印象不错,来红旗渠看一看,更感到工程雄伟,真是人工天河。”并题词:“发扬红旗渠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1990年为红旗渠专题片题写片名《山碑》。

1995年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参观红旗渠青年洞,高度评价了林州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他说:“当年林州人民在那样困难的情况下,能把红旗渠修起来,真不容易。红旗渠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仍需要大力弘扬,希望你们利用青年洞、神工铺等景点,办成青少年教育基地,继续发扬红旗渠精神,再创林州辉煌,谱写好林州发展四部曲。”

199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姜春云,参观考察了红旗渠、定角实业总公司和史家河企业集团后说:“林县是个纯山区,这里的条件是很差的,在这样的条件下,开发建设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这很有力地说明了事在人为,人定胜天,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尽的,只是把群众动员起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就能改变面貌,就能由穷变富。林县人民能办到的,那么,在一些条件相同和条件优越的地方也应该办得到。所以,学习推广林县经验,发扬林县人民创业精神,这不仅在河南有意义,在全国也有意义的。你们的艰苦创业精神不仅不能丢,而且要更加发扬,你们现在又要改革创新,这个也是应当大力发扬的,有艰苦创业精神,也有改革创新精神,你们今后一定会有更大、更好、更快的发展。”

197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题“红旗渠”石碑,“青年洞”洞名。

1990年3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手题:“红旗渠纪念碑。”

1990年3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视察红旗渠后题:“发扬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山区。”

1990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原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为祝贺红旗渠通水二十五周年题:“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使红旗渠水为林县人民创造更大的幸福。”

1990年4月5日,国务院长江三峡开发办公室主任、原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伯宁,在贺红旗渠通水二十五周年题:“红旗渠精神传万代,太行明珠耀神州。”

国务委员陈俊生题写:“红旗技改工程军民建纪念碑”。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为红旗渠题:“军民情溢红旗渠。”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顾问、原中共安阳地委副书记、林县县委第一书记杨贵在离林20年后重访红旗渠时撰写“十言水”,曰:“祖祖辈辈缺水盼水,红旗渠引来了漳河水,水库蓄住了山谷水,红旗渠灌满了库池水,浇地渠库池齐放水,一渠水可顶两渠水,平整土地合理浇水,大家都来节约用水,关键保好渠管好水,林县就不再愁缺水。”

1992年4月2日上午,在山西省境内红旗渠首隆重举行“红旗渠技改工程军民共建纪念碑”揭碑仪式及红旗渠总干渠二期技改工程竣工通水典礼时,原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顾问、原中共林县县委第一书记杨贵,国家计委农经司扶贫处处长王新怀,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宪章,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王英洲少将,解放军某部政治部主任汤秀庭大校等党、政、军的领导出席了揭碑仪式。

1993年以来,林州市红旗渠先后接待了江泽民,乔石,胡锦涛,姜春云,温家宝,彭佩云,杨汝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总书记对红旗渠进行视察后语重心长地说:“林县人民了不起,红旗渠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典范,不仅给后人留下了可以浇灌几十亩田园的水利工程,更重要的是留下了宝贵的红旗渠的精神。这不仅是林州的,河南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国家,民族的精神财富。”并亲笔题词:“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