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插上双翼欲腾飞——采桑镇“一路一园”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3-07-19 22:35:45   来源:红旗渠网   作者:刘剑昆 付云周   我有话说
  “建筑之乡”“杏花之乡”,地处我市东南的采桑镇有自己特有的雅号,5万多山乡人也为此而骄傲。这些日子,他们有一件更值得骄傲的事情,那就是全长5.378公里的翟阳公路采桑段拓宽改造工程竣工通车了。
这里通车静悄悄
6月26日,圆满完成路面铺油任务的最后一辆工程车退出了翟阳公路采桑段,一条宽阔的6车道公路展现在人们眼前,一辆又一辆轿车、货车从南林高速公路出入口鱼贯似的驶上公路,向采桑镇方向飞奔而去。
没有鲜花如海,没有礼炮震天,没有彩旗招展,没有隆重热烈的剪彩仪式,经过拓宽改造的翟阳公路采桑段静悄悄地通车了。采桑镇党委、镇政府遵循的原则是:不搞庆典不铺张。
但,采桑人的心情很不平静。
我市提出了“建设三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宏伟目标,采桑镇如何寻求突破,如何强镇富民?2011年7月,新上任的采桑镇党委书记李茂生到任的第一天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以城郊、姚村、陵阳、河顺四个乡镇为代表的林州市第一条经济带的崛起,特别是从一个小村庄起步发展成今天全省百强乡镇的陵阳镇的崛起之路,对李茂生的启发很大。
但第一条经济带是以传统工业为主,采桑要想跨越式发展,必须一开始就走新型工业之路。采桑镇紧临南林高速、林长高速,有潜在区位优势;强大的建筑队伍、雄厚的民间资金,成为发展乡镇经济的重要保证。这是采桑镇的两大优势。
万众一心开宏图
观念不转,理念不新,不足以实现采桑振兴。
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调研、思考、酝酿,以“一路一园”为切入点,发展工业经济,成了镇三大班子领导的共识。
“一路”即翟阳公路采桑段拓宽改造工程,该镇试图以此为重点,打通、扮靓采桑镇的北大门,凸显采桑镇的区位优势。“一园”即在翟阳公路采桑段两侧的丘陵山  坡规划6300亩的林州市轻工产业园区和物流商贸区,为转型发展打造平台,使采桑镇成为林州市的第二条经济隆起带的核心区。
“翟阳公路挺平坦,有必要拓宽吗?”“咱采桑建设工业园区,会有人来投资吗?”实施翟阳公路采桑段拓宽改造的消息传出后,引来了很多议论和质疑。
质疑,没有让采桑镇充满激情的建设者动摇。他们坚信,群众拥护的,是那些想干事、敢干事、不怕事的人;群众期待的,是彻底改变采桑 “小、偏、穷” 的现状。
始从今日唱新歌
龙年农历正月初五,采桑镇一年一度的建筑业座谈会开成了翟阳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的动员会,与会贤达人士现场捐款803.2万元。该镇干部群众纷纷踊跃捐款,捐款总额将近1000万元。
2012年3月7日,“一路一园”征地拆迁正式开始。镇村干部为取得群众理解、支持,放弃休息日,耐心做工作,涉及4个村、622户、300余亩荒坡地及多项附属设施的征地拆迁补偿工作,仅用16天时间就全部完成。
“这样的速度,在我二三十年的修路经历中真不多见。”公路局总工程师宋伟华说。
“我觉得这是一场梦,我没想到采桑的路会修得这么快,没想到这条路今天会这么好走!俺村跑到城里买房子的人今后肯定要少多了!”南采桑村年逾花甲的村党支部书记宋来生感慨万千。
“通天大路都修到家门口,今后俺村就成了好地方了,年轻人娶媳妇不用愁了。”7月12日,秦家窑村村干部带着村民正在修筑通村的公路。
“公路通百业兴,我正在采桑镇的轻工产业园内投资1.2亿元,建设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7月12日,正在外地跑项目的建筑经理万福生告诉记者。
他是采桑镇秦家坡村人,曾捐巨资支持家乡公益事业,为翟阳公路采桑段拓宽改造捐款50万元,现在想为家乡的工业发展出一把力。
“家乡的路修好了,抽空我一定回家乡走走!”在郑州经营房地产项目的秦泰宏打电话说。他是采桑镇秦家窑村人,曾为翟阳公路采桑段拓宽改造捐款50万元,现在计划在轻工产业园内投资2亿元建设1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
踏着宽阔的大道,怀揣着幸福的梦想,采桑人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梧桐引得凤凰来
“路修得这么好,让我都找不到过去走的路了!政府支持工业发展的力度这么大,你们采桑镇的产业一定会兴盛起来!”
7月2日,中国中船重工集团一个分厂的副总经理胡明到轻工产业园区的豫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催货时,兴奋地对该公司董事长李玉生说。
计划投资15亿元的轻工产业园定位为承接中东部轻工产业转移的平台。园区设服装箱包生产加工、新型建材、电子工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等4个功能园区。园区的规划和建设与我市建设“林东新区”的构想不谋而合。市电业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928万元为园区“充电”,绿能天然气公司投资700余万元为园区“鼓气”,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目前已全部配套。
“一路一园”的建设让采桑的干部群众看到了希望,质疑的声音消失了,发展的和声更加响亮了。矢志不渝地优化发展环境,坚定不移地走集聚集约的新型工业道路,让众多客商看到了商机,他们纷纷把目光聚焦到了采桑镇这片热土。
“现在到轻工产业园区投资的项目,我们并不是来者不拒,而是要挑剔筛选的,小规模的不考虑,‘三高’项目不考虑,我们要的是那些低耗能、无污染、高附加值的轻工项目。”李茂生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交通、园区、项目,这为采桑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采桑镇正在实现着由工业弱镇到经济强镇的华丽转身,这里正在奏响美太行旋律中的铿锵乐章。
一扇通往山外的大门正向5万采桑儿女敞开,一个开放的世界正扑面而来。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