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五龙镇这个村书记不要工资还倒贴3800多万元

  发布日期:2019-10-29 18:57:00   我有话说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他一分钱工资也不领,却累计为扶贫济困和多项公益事业捐款3800余万元。他做的好事一件件、一桩桩,百姓数不完。

 他就是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党支部书记郝合兴。他的奉献不是炫富,而是源于大爱情怀的行动,奉献成了他生命的主题。
心系乡亲建美好家园
20世纪80年代,高中毕业的郝合兴不甘心家乡的贫穷落后,投入十万大军出太行的民工行列,到山西去搞建筑,经过打拼创办了自己的建筑企业。1997年,村党支部改选,村民盼着他回村当领头雁,改变贫穷落后面貌。50多名党员一致投票,选郝合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我不拿村集体一分钱工资,要让村民富起来,让村庄美起来!”郝合兴的誓言斩钉截铁。

要想富,先修路。郝合兴上任后,改变穷村的面貌从村庄的道路起步。他先后出资近200万元,发动群众出工出力,硬化了村里村外所有道路和田间路,让多年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为永久的历史,也方便了村民农业生产。他捐款为村里粉刷了街道墙壁,改造了电网,架设了路灯,美化了环境。

2010年,村南头的大桥新区落成,4栋楼拔地而起,96户村民搬进了新居。当困难户张保生乔迁新居时,激动地流着泪对郝合兴说:“真没想到,这辈子我还能住上新房子。
1997年,郝合兴投资35万元,在村里建成了秸秆气化样板工程,开创了农村薪火燃料的先河,农户用沼气做饭、照明。2014年,他投资200万元,又给全村换上了天然气。
郝合兴投资建设的多功能文化大厅
一些村民吃水难,他投资100万元建设了容量1000立方米的压力池,500户村民吃上了自来水。
情注教育屡有大手笔
“我上学不多,一定要让太行山的后代们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要建最气派的学校,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也能看见精彩的未来。”郝合兴始终关注和支持教育事业。

郝合兴捐款建设的岭南小学
2010年,郝合兴捐款10万元,为五龙镇第二初级中学修建运动场。2011年,他捐资170万元,同时带动20余位贤达人士共同捐资200多万元,新建了高标准岭南小学,配备了崭新的桌椅、电脑,安装了暖气和远程教育设施,对学校进行了绿化、美化。他还捐资60万元,新建了占地2500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广场,广场内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并配备了跑步机等健身器材。
郝合兴为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
2015年,郝合兴捐资200万元,新建了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的岭南文化教育中心,在林州市乡村成为首创。
从2012年开始,郝合兴专门建立了爱心助学基金会,并带动爱心人士王宏亮、聂建明参与其中。基金会成立以来,郝合兴每年都捐款30多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五龙镇大学生。
胸怀乡亲慷慨书大义

输血造血,扶志扶智,这是郝合兴扶贫济困的多种实践。他帮扶困难群众创造出了美好生活。

今年46岁的常爱青,爱人患有尿毒症,患病期间郝合兴多次看望并资助数万元,但花费10多万元也未挽救爱人的生命。为让常爱青摆脱贫困,郝合兴让她去合作社打工,每天给50元的工钱。常爱青说:“要不是郝书记,我就过不了这个坎。
为保障贫困户收入,巩固脱贫效果,郝合兴拿出30多万元,扶持5户村民发展养猪业,并不断扩大规模,每户存栏都在300头以上。郝合兴重阳节慰问敬老院老人
郝合兴还打好了“劳务输出牌”,鼓励村民到他的建筑公司打工学技术。在郝合兴的扶持和带动下,郝海录、张军方、张相学等一大批致富能手脱颖而出。如今的岭南村,已有建筑工队16支、建筑公司7家。
在郝合兴的扶持和带动下,不足1800口人的岭南村率先迈入小康。

郝合兴为五龙卫生院捐献彩超

郝合兴的爱心不仅给予岭南村,还温暖着外村人。

今年4月,郝合兴为五龙镇西蒋村美丽乡村建设捐款10万元。

2016年,林州市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郝合兴帮扶东姚镇李家厂村。该村通往田间路的月老峪桥因年久失修早已损毁,村外200多亩土地需要村民过河滩去耕种。2018年,郝合兴投资50多万元,帮助李家厂村新修了一座大桥,群众种地便利了。

2017年,郝合兴去李家厂村走家串户,发现烈士遗孀马老太太年事已高,立即从兜里掏出4000元钱,让马老太太照顾好自己的生活。马老太太感动得流了泪。

编辑:任我行

编审:阿东

小编微信号:137876490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